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商业变局:从本土品牌独大到商业巨头云集

——引发消费习惯改变

佛山日报  作者:谭顺秋  2013-12-23 08:40

[摘要] 10年前在佛山中心城区,逛商场只能在兴华、百花、升平、南海广场、城市广场中间选,10年后东方广场、顺联、保利水城、印象城、天佑城等更多的商业中心开始成为佛山城市商业的主流势力。

老城区到新城区,本土品牌独大到商业巨头云集,线下到线上佛山商业格局不断更新

0

市民在抢购打折商品。/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

0

升平百货开业时繁华的景象。/资料图片

0

桂城奥特莱斯折扣商场,场内到处是打折促销的海报。/佛山日报记者张嘉颖摄

开栏语

10年前在佛山中心城区,逛商场只能在兴华、百花、升平、南海广场、城市广场中间选,10年后东方广场、顺联、保利水城、印象城、天佑城等更多的商业中心开始成为佛山城市商业的主流势力。

10年来,佛山商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烂尾楼变成了商业时尚新势力,曾经中心城区的百货龙头被边缘化;外来的巨头,有人触礁有人挣扎,顺联、天佑城、嘉洲广场等来自镇街的商业势力挺进中心。而五区各中心镇街,形成的多个区域特色商业中心又改变着佛山人的消费版图,很多中心城区的市民也慕名赶去购物。

商场往往是一个城市商业经济的地标,而这些地标不仅仅是市民休闲消费的去处,更是与城市发展、城市形象和竞争力密切相关,随着佛山季华商务区等一批大型商业中心项目的加速规划建设推进,这经历还将不断地升级发酵。

值此年底购物季到来之时,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那些年您逛的商场怎样了——佛山商业十年变局”系列报道,通过市民的眼睛和故事看佛山商业的变化,以及佛山商业在城市升级和消费加速转型下面临的挑战。敬请垂注!

虽过去了近20年,家住禅城区同安社区的李伟依然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百花广场给女儿买回一条裙子,女儿高兴了好多天。

60多岁的企业退休员工李伟与佛山日报记者说起佛山商业的变化,对在百花和兴华的购物经历印象最深。随着近十年来特别是近2年以来佛山商业地产的迅猛发展,很多市民发现以前曾经在自己生活中常逛的商场,现在一年去的次数越来越少,而集吃喝玩乐一条龙的气派的购物中心越来越多地成为他们生活休闲消费的选择。

曾经的回忆

“那些年逛兴华好自豪”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后期,兴华商场、升平百货在省内数一数二,是当时的商业巨头,各地都有人过来学习,升平百货还开到江门、惠州,兴华商场曾经一度上市。1997年,百花开业,45层的建筑,成为佛山新地标,也与兴华、升平一起成为当时市民逛街的必选地。

“那时候谁要是在兴华、百花这两家商场买了件衣服,大家都很羡慕。百花开业的时候,热闹了好一阵子。”李伟说。

禅城市民叶红还记得1982年兴华商场刚开业的时候,她揣着钱想买件衣服。“那真是人山人海,商场商品根本不愁卖。”后来,叶红1984年也到商场工作,在升平百货旁边的晨光商行,卖的全是高档货。“1985年,我们就能拿800元的奖金了,商场还经常三五不时发钱,是非常好的职业。”叶红说。

彼时的升平百货也热闹非凡,相比兴华,属于中档以上。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从云南来佛山创业的王林经常去逛,而且回老家的时候都在升平路那一片区采购大量的东西回家。“相比内地,佛山当时的物品非常丰富,样式也好看。”

佛山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伍迪安曾在一次受访时表示,兴华、升平当时创新的东西很多,名满“批发+零售”的商业模式,吸引各地的采购商蜂拥而至。

现如今在桂城经营营养食品的老板苏宏平告诉记者,当时他也经常慕名而去。“我不会买什么东西,主要是把这几家商场当作娱乐场所来逛。”苏宏平说,当时大家能参加的娱乐节目不多,所以每到节假日周边镇街的居民、村民都会到这几个商场,感觉逛一逛就很自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