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公园扩容提质三水蝶变 造宜业宜居花园式城市

佛山日报  作者:林洛峰  2013-12-13 09:43

[摘要] 昨日一早,30岁的工人莫振培走进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开始一天的棚架搭建工作,莫振培眼前的这座混凝土架构,未来将建成公园的风情酒吧街;同一时间,工人在西南涌高丰新村段忙上忙下,赶着为亲水平台铺装砖石;而在贤兴路以东、兴达路以北的城市休闲公园里,新种草木已经染绿大棉涌畔。

0

改造后的沙头公园环境优美,市民弹琴唱曲其乐融融。

0

工人在西南公园改造工程工地施工。

昨日一早,30岁的工人莫振培走进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开始一天的棚架搭建工作,莫振培眼前的这座混凝土架构,未来将建成公园的风情酒吧街;同一时间,工人在西南涌高丰新村段忙上忙下,赶着为亲水平台铺装砖石;而在贤兴路以东、兴达路以北的城市休闲公园里,新种草木已经染绿大棉涌畔。

今年以来,三水致力推进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城市休闲公园以及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等公园建设。30多年来,三水城市发展步履不停,作为其中一个缩影,城市公园遍地开花也见证着三水的城变历程,城市品位渐显大气。

与此同时,今年西南街道同步启动公园升级工程,相继对沙头公园、彩虹公园和西南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扩展活动空间,更新残损设施。城市公园的一增一改,让新城区和旧城区迈出了协调发展的步伐,三水建设宜业宜居的花园式城市底气更足。

增:绿地扩容“城市客厅”

昨日一早,记者走进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工地。1年前,这片位于青岛啤酒厂与三水大桥之间的12.4公顷土地仍是荒地,经过1年多的建设,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江滨公园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颐澳湾住户梁先生兴奋地说:“以后在家门口就有公园可逛,期待公园早日开门迎客。”

兴奋的远不止梁先生一人,唐女士家住汇丰豪园,她对小区附近新建成的公园同样赞不绝口。去年,三水重启位于贤兴路以东、兴达路以北、三兴路以西的城市休闲公园建设工程。该公园占地约10.2公顷,致力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景观、文化、休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小客厅”。在唐女士看来,城市休闲公园的建设,将使周边居民小区告别大型公共绿地缺失的尴尬局面。

三水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甘梓坚说,除风情酒吧街区正在施工建设,目前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内的眺望观景区、球场健身区、山林晨运健身区、儿童活动区、滨水活动区等5个功能区已基本建成;城市休闲公园已建成通过验收。从今年9月起,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动工建设,未来将有39公顷土地与左岸公园,成为三水新城“绿带”。

势:公园建设见证三水城变

“一个地区建起休闲公园,一种情况是地区周边正逐渐形成一定规模的居民小区。”谢君长期在三水从事房地产行业,在她看来,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快速崛起的北江新区;在城市休闲公园一带,近年也相继涌现汇丰豪园、山水一品等聚居点;即便西南涌高丰新村段正在推进的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旁边同样有大型楼盘在建。“这些公园的出现,明显体现了城市发展的新诉求。”谢君说。

时至今日,三水西南仍然是一座行进中的城市。人民路和中山路肇始于明朝末年,作为当地居民耳熟能详的“筷子街”,见证了三水城市的最初风貌。上世纪80年代起,三水加速城建进程: 从“筷子街”到繁华一时的文锋路,从铁路以北华侨新村到国道以北的三水广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新街道随居民的迁入而繁荣。如今,三水中心城区正沿着“西进北拓”的发展轨迹,继续步履不停。

三水中心城区的发展史同样也是城市公园的发展史,文化老人陆探芳说,文化公园和沙头公园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批市民开始从文锋路的单位房中出走,迁往321国道以北,造就康乐路、德兴路一带大象公园、彩虹公园等小区公园的出现;随后,321国道以北又先后建成西南公园、左右岸公园等一批大型公园,城市品位渐显大气。

改: 旧城公园迎来升级潮

如今,在西南中心城区的西边和北边,一座座高层商住楼拔地而起,展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西进”打造北江新区,“北拓”建设三水新城,将引领今后一段时间三水的城市建设大潮。但旧城区建筑老旧、道路狭窄、市政设施跟不上城市和人口的增量发展。与此同时,一批老公园同样出现了活动空间过小、设施老化等“历史欠账”。

今年,西南街道已先后投入160多万元和70多万元,对沙头公园和彩虹公园进行改造。作为此次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的一大亮点,两个公园的休憩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其中沙头公园两个入口广场进行了拓宽改造,同时在公园内新增3个观景平台,从而使公园广场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约1000平方米。此外,彩虹公园部分地面也进行了硬底化改造,并新增设了一批休闲石桌凳。

目前,西南公园改造工程也已有序推开。昨日,记者在西南公园东门看到,东门通道两侧的大面积绿化带已经拆除,并进行硬底化建设。西南街道市政管理局副局长黄志刚说,与沙头公园、彩虹公园一样,增加活动空间是西南公园升级改造的主要内容,工程将扩建公园原有活动平台,同时把部分绿化带改造成活动平台,预计新增可供散步、跳舞用的活动面积达4000平方米。

评:扩容提质充实美丽三水

叶绍基家离沙头公园不远,每日一早一晚,他总要带上小孙女来到公园散步。一年以来,叶绍基见证了沙头公园的点滴变化。“脚下的路变好,路边的坐凳变多,坐凳旁的大树被修剪得更好看。相比于改造前,公园的档次得到了很大提升,”叶伯说,“如今公园活动空间更充足,吸引更多街坊到此唱曲、跳舞。”

三水今年对城市公园扩容提质,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为市民开展文体活动搭建更优质平台,形成经济发展反馈生态发展,提升市民幸福感的良性循环。陆探芳认为,城市公园的建与改,早已超出城市绿化范畴,市民在公园游憩获取社会幸福感,群众文化生活获取生长土壤,进一步充实了美丽三水的实质内涵。

在黄志刚看来,通过建设打造一批新的城市公园,同时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公园,将能进一步满足三水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健身需求,同时也将有效带动新城区和旧城区协调发展,使三水向宜业宜居的花园式城市再迈出坚实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