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打造绿色生态风景 借绿化推动城市升级

佛山日报  作者:王超  2013-11-28 08:30

[摘要] 结合本地实际,顺德通过见缝插绿、见空增绿的做法来提升绿化质量和水平。通过“森林进城”、“围城工程”加快城市和社区公园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初现“城在林里,林在城中”、“半城绿树,半城楼”的意境。

今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吹响了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号角,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绿化广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绿化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好家园。

一直以来,顺德很注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同时,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环保治理以及绿化来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结合本地实际,顺德通过见缝插绿、见空增绿的做法来提升绿化质量和水平。通过“森林进城”、“围城工程”加快城市和社区公园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初现“城在林里,林在城中”、“半城绿树,半城楼”的意境。

顺德绿化

碧桂路容桂段绿化。

高速、水道处处“见绿”

众所周知,顺德地处水乡,山少水多的独特地理特性,加上土地开发强度大,难以形成大规模的森林生态系统。但是,借助发达的水道和路网,顺德见缝插针推动绿化。

今年,顺德区依托骨干路网,打造生态景观林带。完成广珠西线沿线生态景观林带及大良、容桂、北滘等三个节点的绿化工程;广湛高速生态景观林带一期工程;碧桂路、南国路和G105国道沿线绿化景观改造。

其中,效果最为明显的是广珠西线,整条高速路两旁不仅种植了茂盛的绿化植物,在碧江、同江和容桂出入口的绿化改造——夏季观荷塘美景,春季看绿叶花海,让这些地方美不胜收,

推进城市道路绿化,优化区内绿网体系。目前,顺德建成144公里区域绿道、286公里城市绿道,兴趣点2个,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下一步,顺德将全面推进珠二环四个出入口(伦教、勒流、杏坛、龙江)和沿线的生态景观林带绿化建设。

虽然不能“依山”,但可以“伴水”。在顺德,有着充足的水道资源可以利用。近年来,围绕着水道滨水景观林的改造不断开展,包括潭洲水道、顺德水道、东平水道等水系落羽杉种植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将在年底全面动工,计划明年3月完成。

鼓励基层参与绿化

对顺德来说,除了做好大良中心城区的绿化之外,各镇街的绿化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如今,顺德新城形成了以顺峰山公园为绿核的连接大良东区和新城区连绵十多公里的都市绿带,而在各镇街,要求每个镇街每年落实建设1到2个样板公园、建设1到2条绿化示范道路来逐步进行改造。

在顺德,目前正在推进“森林进城、围城”工程,加快建设城市和社区公园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实现“城在林里,林在城中”。除了顺峰山公园之外,还将容桂东湖公园、北滘公园、均安翠湖公园、勒流树林公园等区、镇综合性公园建设改造,涉及面积579.76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街头公园绿地建设与市民距离更近。目前,大良新桂公园、容桂文明公园等街头公园绿地建设已完成,绿化面积达86.11万平方米。

为了鼓励基层积极参与绿化,顺德区还制订了“送大树、送公园、送绿化”的三送方案。从2009年至2013年,顺德连续五年开展“林业生态文明万村绿”示范村建设工作,至今共建成万村绿示范村86个。此外,还有740多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此外,顺德将引导农村开展绿化美化,围绕“一村一公园”的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的村居绿化方案,鼓励和引导村民充分利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等闲置地进行植树造林、栽花植草、培育苗圃,重点建设好乡村小游园、村后林、进村道路绿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