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吴晓波:把土地出让金成立土地银行防土地财政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娜  2013-11-06 09:27

[摘要] “农民、城市低收入阶层以及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在这轮财富暴涨期中几无所得,尤其是80后、90后一代,不得不将未来的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生命“透支”于一套房子。”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新书《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中这样写道。

“农民、城市低收入阶层以及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在这轮财富暴涨期中几无所得,尤其是80后、90后一代,不得不将未来的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生命“透支”于一套房子。”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新书《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中这样写道。

的确,房子之于现在不少国人来说,成了毕生拼搏的目标。当然这不仅仅是年青一代,即使是60、70后也在这股买房大潮中,拼命地“努力着”。假离婚、假结婚、丈母娘刚需,众儿女争夺父母房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房子的阴影“笼罩”。

对于地方土地收入依赖、鬼城频现、房价高企等诸多楼市难题,记者采访了吴晓波,看看他是怎样解读的。

吴晓波在上述书中这样描述:“在分税制改革中丧失税源的地方政府以出让土地为主要增收手段……2012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到2.68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8.4%,加上1.8万亿元的土地相关税收收入(其中一小部分与中央分享),地方政府对土地形成严重的依赖。地价高涨不止,成为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顽症。”

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分税制对中国经济格局影响非常大,您怎么看他对中国房地产领域的影响。

吴晓波:土地问题现在的呈现,实际上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其中一个结果而已……

要不就土地依赖,要么就发债,地方上没有别的办法。

记者: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都有鬼城的出现。

吴晓波:鬼城很少。只有那些完全泡沫化的,鄂尔多斯(7.01, 0.00, 0.00%)啊,那些完全靠能源,在过去的十年里,像榆林这些,迅速爆炸以后,然后它的土地价格暴涨,造成的这个(鬼城),这个现象很少。

记者:您觉得这还是个别化的一个?

吴晓波:我觉得是很个别化的一个,至少我现在看到的。我们现在看到沿长江流域洲走、或者沿东南沿海走,几个大的经济干线区,哪里有看到什么鬼城啊,都还在一个大规模的建设期。现在政府的改革迫切性几乎没有,而且他也找不到办法,因为所谓的产业结构靠政府来调,调的时候就靠企业,企业要是没动力的话,你搞什么搞。

记者:现在地方很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您怎么看对未来房价的影响?

吴晓波:我认为,房价现在成为了一个财富重新分配的一个变压器,它一方面是有产者和无产者之间的财富重新分配,第二就是地方和当地居民的一种财富分配。

对中央政府来讲,房地产又是资金的一个巨大的蓄水池,政府把那么多钱放出来、收回来,就两个地方,个靠房地产,第二个靠资本市场,这是两个大蓄水池。

从根子上来讲,我觉得: 土地涨,房价涨不要紧,土地出让金涨不要紧,但要把土地出让金的这个部分成立土地银行。就是你拿了钱不要紧,但你告诉我这钱花哪去了、怎么花,这是个大的问题。如果地方成立、各个省成立土地银行的话,把土地那钱支出的部分能够控制住、用好,这是一点。

第二 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我的想法是,的办法可能是两个,个办法就是普增;第二个就是在交易环节里面学写一些韩国的经验,比如新房一年内交易要征税,通过交易环节的税收。

第三就是我认为应该学新加坡的公租房,就是保障房是不能拿出卖的,现在很多房子都是五年后来卖,这个不能来交易。要把这个进入的门槛把控住,透明化把控。

我认为房地产问题有很多种办法可以来解决。

记者:最近北京出了一个自助型商品房,也是5年后可以交易。

吴晓波:按道理就应该是像新加坡一样,政府监控你的收入,你收入到一定地步以后你就不能再租了。你这个城市里面会永远保持、保留或者逐渐随着城市人口的扩大,能够有一部分这样的公租房,这就是一个大的缓冲地带。你现在所有东西过几年都变成商品房,都变成了交易。

推荐阅读:

三水首批经适房"入市"交易前须补土地出让金

多地酝酿上调基准地价 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

房企一掷万金抢地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猛增

土地出让金能否"分期付款"遏制疯狂的地价

土地出让掀热潮 季华路千灯湖多宗地找"婆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