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述:海外资产与泡沫 中国房企已占领华尔街!

观点   2013-10-21 09:46

[摘要] 10月18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以7.25亿美元从摩根大通手中买入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区地标建筑物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该大厦是洛克菲勒家族最有名的两栋地标性建筑之一,周边地段也很不错对门就是美联储,隔壁没多远就是美国国际集团大厦。

这一次,占领华尔街的不是美国的草根抗议者,而是来自中国的房企。

在10月18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以7.25亿美元从摩根大通手中买入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区地标建筑物大通曼哈顿广场(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该大厦是洛克菲勒家族最有名的两栋地标性建筑之一,周边地段也很不错对门就是美联储,隔壁没多远就是美国国际集团大厦。

用眼下时髦话来说,又是一个中国“土豪”来到了世界金融的中心。当然,这并不是例。就不完全统计,2013年来自中国的企业和地产富豪全世界收购知名物业案例已不在是孤例。

在今年6月初,SOHO中国CEO张欣和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在当时的外媒报道中,这被称之为中国地产商在美国的单笔不动产投资。显然,现在复星轻松打破了这个记录。

在更早一些,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豪掷24亿人民币抄底海外不动产,买下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大楼,成为保险(放心保)投资新政放宽海外投资渠道后的尝鲜者。

很明显的是,目前来自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对海外物业的购买热情高涨了许多。不过历史惊人的相似。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经历过的海外收购资产盛景依稀在目,不过泡沫过后,日本就吞下了“失去的二十年”经济衰退的苦果。

二1986年夏天,美元对日元的兑换率从一美元兑换260日元下跌到兑换150日元,这抬高了日本商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

随着日元对美元的兑换率翻了一番,美国的高楼大厦仿佛全部以半价抛售一般。日本投资者开始抢购夏威夷的旅馆、洛杉矶的办公大楼、佛罗里达州的网球场等。仅1988年一年,日本投资者就购买了总价值达100亿美元的美国地产,到1991年,已达到770亿美元。

而就在1991年,日本人横井英树出手,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了美国甚至了全球最知名的建筑帝国大厦。

不过几乎是同时,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日本陷入了20年的经济衰退之中。

虽然很多国内人都不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情况正在重蹈日本的覆辙,但从目前呈现的一个个现实的故事来看,画面却是相似的。当然,背后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

以复星本次的收购案为例,很多人的疑惑则是这么著名的大厦,为什么偏偏被复星获得。

实际上,或许复星并不是摩根大通心中最认可最满意的接盘者。至少复星的最后出价和摩根大通之前预期的10亿美元还是相差甚远。

不过有分析指出,在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欧洲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中国房企们的海外收购也是适时之选,毕竟在王石口中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已经买下了“半个英国”。

毕竟,现在以纽约大通曼哈顿广场平均成交价格才21712元人民币/平米的价格来说,已经比很多内地二线城市的写字楼价格还要低,更不用说北京、上海CBD中心区域的甲级写字楼价格了。

而在知名度上,在纽约购得这些项目的受关注程度和在北京、上海购买等值物业所得到的效果则是不可相提并论。

因此,精于计算,善于比价的中国房企们怎么会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呢?

仲量联行:伦敦成中国富豪海外房地产投资

营收超3159亿 赴港上市房企海外圈钱国内拿地

地产商海外上市念"另类生意经" 低融资成本诱人

海外"房奴"同样辛酸:想到房子就感觉呼吸困难

媒体曝海外买房移民有风险 不为所知的变数多

十一迎海外置业热潮 专家提醒需注意风险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