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市场集中度提升 千亿级房企或达5家!

21世纪经济  2013-10-10 09:59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万科、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绿地等房企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千亿俱乐部或增至5名成员;进入排名前十的房企,门槛提升至433亿元;进入前50名的房企,门槛则首次升至百亿元。

2013年以来火爆的房地产市场,直接助推了房企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万科、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绿地等房企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千亿俱乐部或增至5名成员;进入排名前十的房企,门槛提升至433亿元;进入前50名的房企,门槛则首次升至百亿元。

房企强者恒强的趋势更加明显。10(排名前十)企业市场份额为14.43%,比2012年同期略有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20企业市场份额增加了1.05个百分点至20.16%。

虽然10和20企业的集中度上升速度有所放缓,但依靠强大的运营能力和灵活的战略调整,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上升仍是大势所趋。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50房企销售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50金额门槛已超百亿元。8月份,已有部分房企上调了年初的销售目标。

数据显示,10房企入榜门槛达到433亿元,较2012年前三季度的300亿增长44%。相比10房企,20房企金额门槛的提升力度更为显著,销售金额从2012年前三季度的140亿元增加至今年的247亿元,同比增长76%。此外,50房企金额门槛同比增长62%,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从销售面积来看,今年前三季度10房企入榜门槛为36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2万平方米,增幅达33%。20房企则从156万平方米增加至210万平方米,增长了35%。同时,50房企也有44%的增幅。

从销售梯队变动来看,2013年房企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梯队与后面阵营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梯队为500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从去年的5家上升到7家;其中,800亿元以上房企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家增加至4家,显示出强者更强的局面。行业龙头万科、绿地、保利、中海以及恒大的表现非常突出。万科、绿地双双突破千亿;恒大在销售面积榜上依然保持着龙头地位。

从上榜企业业绩的完成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均超过3/4,快于时间进度。由于下半年可售货量较大,各大房企的业绩预计将继续攀升,重点企业将普遍能顺利甚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今年以来,重点房企普遍加大了新开工力度。今年上半年,世茂新开工1430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万科、保利、恒大都在800万平方米以上,金地、荣盛、雅居乐也有逾300万平方米的体量新开工。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新一届中央政府更倾向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增加供应而非打压房价,四季度类似年初国五条这样出台中央层面的强制性行政调控,几率不大,但短期以地方为主的局部性调整(例如房价控制目标)将难以避免。中原地产北京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一二线城市目前房价控制目标完成情况不甚乐观,未来一段时期调控政策或有收紧的可能。

根据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直辖市必须制定本地的房价控制目标,而从8月国家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绝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的完成情况堪忧。CRIC分析师认为,一二线城市未来的交易量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保持平稳,难以再出现大规模的增长。

而三四线城市出现市场分化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基本面向好的城市将迎来成交的新台阶,而基本面不理想的城市则很难有起色。四季度商品住宅交易量将在当前的基础上稳中略升,全年商品房成交量将保持在12亿平方米左右。

年内房企融资计划出炉 招商拟募资65亿元

拿地推货佛山房地产"大咖"两手抓 频进新城区

陶瓷占房地产成本不到1% 陶企想傍房企要主动

城建提速大鳄杀入 三水新房复苏半年成交翻番

富人区悄然"西移"狮山洋房单价两极差4200元

再融资"开闸"预期升温 利好地产行业长期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