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将持续上涨 "中国版房地产泡沫"还在积聚

金融时报  2013-09-24 09:51

[摘要]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这就是说,在70个大中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无论新房还是旧房,其环比和同比都是上涨的。这也是今年以来持续几个月上涨了。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表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这就是说,在70个大中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无论新房还是旧房,其环比和同比都是上涨的。这也是今年以来持续几个月上涨了。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8月份房价数据时表示,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价变动差异较大。8月份,尽管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但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8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虽然房价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略有收窄,从今年3月份以后,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逐月略有下降。

不过,与官方解读看到房价走势中的“正面因素”的同时,市场机构也指出了当前我国房地产价格走势中显现的“负面因素”,即要看到大中城市的房地产泡沫还在积聚的客观现实,对此需要引起决策与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9月21日上午,有北京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本次参展的北京项目只有不到50个,约占全部项目的十分之一。在北京本地项目中,六环内已难寻均价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楼盘,其中三环内项目均价突破每平方米6.5万元,一些五环附近项目甚至也已突破每平方米4万元,五环至六环间项目均价则普遍在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相比一年前,各热点区域房价都有相当大幅度的提升。

来此看房的潜在购房者们,在看了一个接一个项目之后,只是不停地摇头:“买不起,房价太高了!”

房地产开发商借助于这个“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纷纷推出楼盘,而各地“地王”频现的催化效应更是助涨了人们有关房价还会上涨的预期,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们也纷纷出手,以致于出现“日光盘”、“闪销盘”,许多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呈现“量价齐升”的景象。

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居民储户调查显示,第三季度6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0.9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居民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例为77%,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强于二三线城市。

中秋节期间,记者的侄女说,她父母已来北京,原来5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显得太拥挤了,想换一套面积大一些的房子,或者购买一套面积大一点的新房子,就是买不起,甚至支付不起首付款。为此,他们全家还专程到河北廊坊看房,感觉这里的新房价格还能接受,只是想到离北京城太远了,以后来城里上班、孩子上学不太方便,因此还在犹豫不决。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几乎同时带动了其周边地区房价的水涨船高。北京周边,在当前新型城镇化的形势下,一个新型“环首都经济圈”概念正在发酵,像河北的燕郊、廊坊等地就借助于这一概念,将当地房价炒了上来。

燕郊某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去年还只有每平方米7000多元的燕郊房价,在今年3月,部分楼盘接近万元,到了下半年,九成楼盘单价破万,高的已超过每平方米12000元。

此间有专家指出,像“环首都经济圈”概念和“新型城镇化”概念相互交织发生的“马太效应”,对于进一步催生和吹大首都及周边地区房地产泡沫趋势,一定要引起重视,国家在即将出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战略中要设立“红线”或“斑马线”。

9月17日发布的《2013胡润女富豪榜》显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女老板、32岁的杨惠妍以财富510亿元,再度登顶。榜单显示,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达到四分之一。正是房地产价格的反复持续上涨为其增加了巨额财富。

中国版房地产泡沫化趋势到处都有可寻的各种迹象。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有9.7万亿元(至二季度末),其中50%以上是以土地作抵押,“土地财政”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0%左右,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业的贷款或以房地产作为抵押品的贷款余额巨大,有人说整个银行业可能都被房地产业所“绑架”了。总之,对于每天都在演绎着的中国版房地产泡沫化趋势,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监管部门到各类市场主体,包括各类金融机构,都要高度警惕,注重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甚至系统性风险。

柳传志:楼市不会长期兴盛 房企须吃碗里看锅里

派出所所长别墅下挖200平地宫 套取拆迁补偿款

专家称我国空置房6800万套 房价将回落难崩盘

现在不买今后要后悔 新城8992元/㎡机会难得!

佛山楼盘抢滩中秋 不少项目开售日销出八九成

亚太房价飙升 台湾和香港升幅晋身全球前三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