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业主无权收回场地 桂城大地幼儿园不用搬了

珠江时报  作者:杨汉坤 凌蔚  2013-08-05 00:00

[摘要] 南海颐景园大地幼儿园因更换业主引发的纠纷画上句号。记者昨日从佛山中院获悉,该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认定新业主单方解除租赁合同的行为不发生法律效力,需继续与大地幼儿园履行租赁合同。

南海颐景园大地幼儿园因更换业主引发的纠纷画上句号。记者2013年8月1日从佛山中院获悉,该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认定新业主单方解除租赁合同的行为不发生法律效力,需继续与大地幼儿园履行租赁合同。

[Description]

大地幼儿园。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 摄

事件

更换业主引发纠纷

据了解,2008年7月,珠海市大地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公司”)的前身珠海市欣地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佛山市三盛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三盛公司)处租下了桂城颐景园内一个三千多平方的毛坯房,开办幼儿园。

2011年12月,三盛公司在大地公司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情况下,将幼儿园所在房产卖给了林小姐。之后,林小姐拿着租赁合同,要求收回房产,遭到大地公司的拒绝。“签了十年长约,不到四年就赶我们走,太不公平了!”。

由于协商未果,2012年9月20日,林小姐单方面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声明,将自己的收购情况以及要解除租约的意思公告社会。

此后,林小姐向幼儿园下达最后通牒,并于2012年12月31日关停了幼儿园的水电,后经桂城街道多个部门的协调,重新开通水电。

判决

无权单方解除合同

2012年12月11日,大地幼儿园将新业主告上法庭,要求判令新业主单方面解除租赁合同的行为无效,让大地幼儿园在原地继续经营幼儿园直至租期结束。今年1月份,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大地幼儿园的诉讼请求。

林小姐不服,向佛山中院提起上诉。林小姐称,租期内任何一方需提前终止合同的,只需要提前180日通知对方,处理好已收的保证金及租金,并支付一定违约金即可。另外,林小姐表示,自己高息筹款买下涉案房产,大地公司交纳租金非常低,继续履行合同对自己不公平;而且其曾发出解除合同通知,要求大地公司交租至2012年12月,而大地公司已按要求交纳租金,以实际行为接受了自己的要求。

大地公司称,涉案房产使用权有70年,继续履行合同不足以影响林小姐的,林小姐不能让自己为其高息借贷引发的风险买单。

佛山中院审查全案后认为,虽然在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里,有违约责任条款,并约定了“任意解除合同权”。但是,这种约定任意解除合同权不属于《合同法》第93条规定的范畴,且与合同严守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和相关立法目的相悖,没有发生法律效力的法理基础。而大地公司按要求交清2012年度租金时,并没有明确表示同意解除合同,不能就此推定大地公司同意解除合同,因此维持一审判决。

下载房天下客户端赢ipadi、iphone5超级大奖

【推荐阅读】

珠三角5城惊爆13亿元豪宅 佛山最贵别墅1.1亿

禅城产城融合新格局成型 集体经济"破茧重生"

顺德升级综合力度 南海城市带动产业升级

毕业季房租涨6月飙升7.9% 佛山CPI同比涨2.3%

罗村互通立交通车 季华路最快5到桂丹路!

117路公交开进南庄绿岛湖 124B线路停止运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