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放开利率管制佛山贷款更容易? 银行称:不一定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2013-07-23 00: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此消息引发关注。对于佛山房地产市场而言,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暂不作调整,购房者难享优惠,不过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或是融资难度降低的利好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此消息引发关注。有佛山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这对于以制造业实体经济为主的佛山而言是利好,不过2013年7月21日,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贷款利率不会调整,但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对大企业的贷款利差将迅速收窄,或将推动银行把更多信贷安排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暂不作调整,购房者难享优惠,不过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或是融资难度降低的利好消息。

[Description]

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引发市民关注。记者何波摄

房地产市场:房贷按揭利率仍难见7折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央行依然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这意味着房贷利率7折优惠并未调整,而即使是个人房贷7折优惠现在也难以达到。”一国有银行佛山分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虽然个人房贷仍可实行7折利率优惠,但实际上目前佛山银行业个人房贷只能执行9.3折,部分还上浮至基准利率以上。

记者昨日致电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在9.3折至基准利率之间,而部分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甚至还已经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因为利润更高,目前银行在贷款投向上更加青睐企业贷款和消费贷款。”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房贷利率,如果实行7折优惠的话,那么房贷利率约在4.585%,甚至出现存贷倒挂,即银行亏本的情况。

“虽然个人房贷没有太大变化,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利率管制放开后,银行的竞争压力增大,地产商的选择余地会增加,融资难度降低。”业内人士李华宇表示,不排除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申请或放松,有助于解决部分房企资金链问题。

中小企业:短期企业融资成本不会有大影响

然而,多家银行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资金仍偏紧情况下,就算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率也难下降。

“目前贷款利率都在基准以上,且一般会上浮10%至30%。”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因此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对企业并不产生影响。“但长期来说,肯定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该业内人士分析,从长期看,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会令银行间的竞争更激烈,具有不同议价能力的企业,其融资成本的差异将会拉大。“目前佛山全市34万家工商登记企业,上亿元产值的企业已经超过了2200多家,这些手握议价权的大企业比较容易以更低的融资成本取得发展的资金。”但同时业内也担心,在利率下浮后,是否会形成“马太效应”,越是大企业越能使用到便宜的资金,相对而言中小企业贷款成本显得更高。

另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对大企业的贷款利差将会收窄,而银行将会把更多信贷安排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这反倒对占了佛山注册企业数量九成以上的中小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估计有更多的中小银行调整策略来发展中小企业市场,而大型银行需要更多关注为大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下载搜房客户端赢ipadi、iphone5超级大奖

【推荐阅读】

地王之外看地王 佛山旧改"座标"提升城市魅力

九旬"佛山大酒店"濒危 记忆"莲"成片难"挥"去

佛山新城交通枢纽 拟于明年6月交付后年投用!

业主不满仅赔偿本金 项目能否顺利交接仍成疑

房租连涨九个月 毕业季"禅南"租金均价创新高

高明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过半 39项目近九成动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