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资金偏紧 佛山本地银行个贷遭遇僧多粥少

佛山日报  作者:张婷   2013-06-14 08:20

[摘要] 央行拒绝放水、上缴存款准备金等多因素叠加致银行资金偏紧,佛山本地银行个贷遇僧多粥少。

银行也缺钱了。端午节前后,对各家银行的交易员来说,最发愁的事是找钱。近日传闻有商业银行千亿到期资金违约,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200亿债券也生不逢时地遇到流标。市场人士分析,造成近期银行资金面偏紧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政策、5月外汇占款回落的预期以及季末效应的叠加因素。

受流动性紧张影响,从端午节前本地银行的信贷规模已经开始明显收缩。多位市民反映银行房贷放款时间拉长,一些银行干脆无款可贷。有证券分析师认为,7月又面临财政紧缩周期和法定准备金补缴叠加,资金偏紧的时间可能持续至7月中下旬。

[Description]

漫画:黄珂展

本地:多家银行房贷收紧无钱可放

本周,刚买楼的市民卢小姐被工行的个贷客户经理告知,“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放款。”对方建议她,找其他银行试试。卢小姐又联系了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令她失望的是,该行同样无法承诺放款时间。

工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解释称,因为一季度个贷投放偏多,近期可能是资金面出现变化,银行调整了策略,放缓了房贷的审批和投放,估计至少还要收紧两三个月。

记者了解到,除工行外,招商银行也收紧了个贷,近期不再接受客户的房贷申请。一些银行甚至停止了二手房贷,令一些二手房业主颇为郁闷。农行佛山分行某个金部经理介绍,虽然农行目前还都在受理个贷业务,但都是实行额度控制,所以,每个月月初额度相对宽松一些,到下旬就比较紧张。

相比之下,企业贷款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一家国有银行佛山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表示,暂未感觉到资金收紧贷款投放困难。他分析,目前同业市场资金拆借的成本如此之高,的确反映市场资金不宽松,如果这种钱荒的情况持续的话,可能将会传递到企业。

原因:多因素发酵闹资金荒

来自银行同业间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攀升。不过,昨日,SHIBOR短端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SHIBOR隔夜跌79.9个基点至6.691%,一周SHIBOR跌53.2个基点至6.08%,一个月SHIBOR升15.1个基点至6.962%。当日,上证大盘暴跌2.83%。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仍陷于困境中的资金面,央行再度选择询而不发。6月13日央行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既没有正回购亦无逆回购操作。

虽然SHIBOR有所上升,但昨日记者了解到,市场资金面仍然紧张。一位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说,这几天都在找钱,不太看重价格。而此前传闻中,有部分商业银行还出现了违约事件。作为资金面骤紧加剧的“牺牲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6日招标的200亿元6月期金融债惨遭“滑铁卢”,最终仅获得115.1亿元的认购,投标倍数为0.576倍,出现罕见流标。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高勇标接受佛山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造成目前流动性紧张,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人民币预期分歧和5月外汇占款回落的预期,引发资金外流的担忧。其次,每逢5日和15日,银行需缴纳存款准备金;加上5月外管局出台《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的要求,均令6月银行资金面格外吃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