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容桂泰安商住楼违规规划 16年也办不了房产证

羊城晚报  作者:郑诚  2013-06-03 00:00

[摘要] 16年也办不下来的房产证,顺德容桂泰安商住楼因违规规划,多名业主无法取得房产证。

1997年,顺德容桂的林先生购买了位于容桂的泰辉楼,但直至今年5月,16年过去了,房产证始终办不下来。林先生说,与他有相同遭遇的业主多达11人。

记者采访后发现,11位业主无法得到房产证的主要原因是泰安房产公司涉嫌违规规划。而这些业主罕见的遭遇也引起了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容桂分局,以及顺德区人民法院容桂法庭的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参与协调办理。

建设违规拖累业主

根据业主出示的法律材料,记者也向顺德区国土局容桂分局了解,掌握了“十六年苦等”的原因。在1997年业主们购买了泰辉楼并顺利入住后,并不知道开发商泰安公司其实已多处违规,他们在1996年开始动工建设泰辉楼,在1998年才补办报建手续,因为要建设配套停车场,又改了上报规划,但停车场直到2008年也没有建设,而在2005年又要求容桂规划管理部门办理其停车场规划的调整方案。

开发商一系列的违规行为,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年“佛中法民五终字第446号”民事判决书中,有明确的界定,“泰安酒店商住楼自开发建设时就多处违规,包括配套停车场未建设。此外泰安酒店商住楼至今也仍未进行工程质量验收。”正因为这些原因,泰安公司始终无法取得办理房产证的资格,也拖累了十余户无辜业主。

因为涉及诸多历史原因,最终顺德区人民法院以及佛山中院,都认定泰安房地产公司不协助业主办理房产证的时间由2006年1月1日开始计算,此部分要赔偿业主违约金。

权属证明书已确认

虽然在2008年打赢了官司,但一直到2012年,11位业主依然没有拿到房产证。记者随后又采访了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容桂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这些业主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表示当年因为泰安公司多次违规,办理房产证的“商品房权属证明书”一直无法得到确认,不过在去年11月19日,这份证明书已获得通过。

记者查到了这份证明书,发现其规划验收时间为“2009年9月8日”,竣工验收时间为“2012年7月23日”,土地使用年限为“2068年2月25日止”。一处在1997年完工的房产,验收时间居然是2012年,对此业主代表梁先生也感到非常无奈,“但也感谢相关部门的体谅和理解,我们拿到这份证明书,就有了拿到房产证的希望。”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违规让业主拿不到房产证,泰安公司已被处罚了相当数量的违约金,不过业主与泰安公司就违约金具体数额,直到目前还有很大的分歧。

一度有确切承诺

记者在上周的采访中,发现不仅国土局,顺德区法院,还有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都表示对这起罕见“十六年等待房产证”事件的重视,都有书面回复函。其中顺德区法院,就在去年以书面形式,向11位业主承诺,“已与顺德国土相关部门沟通,争取于2012年3月至4月领取房产证,待业主办好房产证后,我院会继续协调处理违约金问题。”

不过到了现在,这苦苦的等待还是没有结果,顺德区法院回应,称主要矛盾是违约金问题,“双方还没有一致意见”,“但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一切以办理房产证为优先解决条件。不过也希望业主们理解相关法律程序,如果在违约金问题上达不成协议,很难顺利办理房产证。”

下载搜房客户端赢ipadi、iphone5超级大奖

【推荐阅读】

万元盘变身5字头 佛山低于预期盘7200元/㎡起

楼市淡季不淡 未来2月佛山将有超8纯新盘开售

发改委官员建议: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归中央管理

顺德村民疑302亩土地被"偷卖"93.71%户同意?

顺德今年2324套保障房竣工 月租45元-130.7元

房价大致平稳时有涨跌 佛山2013年5月买房调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