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调控新思路:大规模推出"限房价、竞地价"

21世纪经济  作者:王营   2013-05-30 09:15

[摘要] 任志强的言论引来了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等周围人一阵会意的笑声。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洛杉矶政府访华代表团欢迎晚宴”上,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说,欢迎中国企业在洛杉矶投资房地产。

5月27日晚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愤恨地对本报记者说,“不让我们在国内投,我们就去国外投资。”

任志强的言论引来了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等周围人一阵会意的笑声。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洛杉矶政府访华代表团欢迎晚宴”上,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说,欢迎中国企业在洛杉矶投资房地产。

然而,在国内,如任志强等开发商正感受到来自行政调控下的种种压力和障碍。

限价只是行政调控的一方面。记者获悉,北京市对房企冲击更大的“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即将到来。该方案正由北京市分管市长主导制定之中,北京市国土局负责供地,北京市建委负责制定审核相应的购买人群。

据知情人士透露,“限房价、竞地价”此前在北京只是小范围试行,但今年作为房地产调控下的制度创新,作为一种政治表态,下半年极有可能大规模推出。

制度创新?

据接近北京市住建委人士透露,北京市的具体想法是,为了让那些没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双限房的居民,能够买得上纳入限价房管理序列的商品房,为此而推开“限房价、竞地价”,并借此影响市场预期。

该限价房有别于传统的保障房体系中的“两限房”,具备完整的商品房产权;同时,该政策与以前的“限房价、竞地价”相比,将增加购房人群资格审核,二次入市规定等。“基本思路是针对那些无房的,有购买资格的,包括北京市户口、外地有购买资格的无房户。”知情人士称。具体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之中,届时可能是由北京市住建委、国土局等部门联合下发,而不是以北京市政府的名义。

“限价房序列管理”概念的提出是在3月底京版国五条细则中: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限价房序列管理有可能是大规模进行。

京版国五条中特别提及,2013年北京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1650公顷,并首次明确中小套型的住宅用地为370公顷。如果300多公顷均作为“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得以落实,该类型土地将占到全部供应量的22.4%。

据相关消息称,限价房序列管理的土地拟在土地出让前就确定入市价格,通过土地出让、税收政策优惠等措施,保证其房价处于中低价位,而购买人资格以及二次入市是通过补缴税费还是土地出让金的方式仍然在研究中。

对于目前土地已出让或在建、在售的商品房而言,限价只在预售环节,而被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的项目,则将彻底丧失“定价权”,开发商只有竞争地价的权力。

推荐阅读:

佛山买这些房子的悲剧了 房价下跌他们哭

再不下手就怕来不及了 网传佛山买房17个建议

楼盘"一房一价"忽悠 购房者有权拒绝履合约

业问堂第二十六期:提前还贷怎么办理 划算吗?

入住9年未见"水帘洞" 佛山准现楼6500元/㎡起

5000户大社区 中海锦城临街商铺团购惠3.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