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矛盾决定着住房政策 调控政策成为了常态

和讯房产  2013-05-03 10:17

[摘要] 国际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之间属于加速城市化阶段,1996 年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城市化阶段,1998 年的房改正处于加速城市化的早期。

市场化改革加剧供需矛盾,房价快速上涨

国际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之间属于加速城市化阶段,1996 年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城市化阶段,1998 年的房改正处于加速城市化的早期。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导致住房需求急剧膨胀,既包括来自城市居民的购房需求(首次购房需求、改善需求、投资需求和被动需求),也包括城市化造成的“农转非”购房需求(首次购房需求),还包括富有阶层的投资需求。而1998 年的房改过度市场化,住房保障体系缺失,供需矛盾加剧,房价快速上涨。1998-2012 年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复合增长率8.6%,若考虑到区域变化、供给结构变化,实际涨幅更大。

越高越调、越调越高,房地产调控政策失灵

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导致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一般情况下房价上涨15%以上,次年就会出台严控政策。如2009 年房价上涨24.72%,国家出台了2010 年的“国十条”、“国四条”、“国十一条”等严控政策;2013 年2 月房价上涨20.63%,国家随即出台更加严厉的“国五条”。国家调控政策是对房价暴涨的反应,15%是暴涨的底线,一旦超过这一底线,严控政策随之而来。

限购限贷是主要手段,新的调控政策效果有待观察

2010 年以来以来的调控政策呈现出由“松”到“紧”(如差别信贷政策),由“模糊”到“具体”(如限购政策),由“市场化调控”向“行政手段”(如限购、限贷政策)演进的特点,限购、限贷、房产税、保障房、交易所得税是主要的调控手段。当前,国家出台了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但地方实施细则不细,是中央调控政策的地方翻版,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政策倒逼成交量急剧放大,且价格持续走高,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仍有待观察。

住房矛盾决定住房政策,调控政策成为常态

从国际经验来看,住房问题突出表现在三大矛盾,即住房供求总量矛盾、住房供求结构矛盾、住房分配公平与效率矛盾,住房政策的制定及其演变主要取决于所面临的住房矛盾。当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加速时期,住房供给总量矛盾仍是主要矛盾,增加供给改变供需关系才是调控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也要严格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坚持供给和需求并重的调控政策。因此,未来房地产调控将成常态,并沿着四条主线:一是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二是限购政策成常态,严控投资投机性需求;三是信贷差别化执行,鼓励刚性抑制投资投机;四是房产税逐步完善,全面推广成必然。

行业整体看好,关注行业龙头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房地产行业中期看好,在此阶段仍将是卖方市场,卖方拥有定价权。从政策来看,调控将成常态,政策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但要警惕二次调控带来的风险。从上市公司来看,很多上市公司2012 年销售创历史新高,2013年销售目标不断上调,行业和公司基本面明显改善和提升,预收账款能够保障未来1-2 年业绩增长。因此,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和区域龙头。重点推荐招商地产(000024,股吧)、荣盛发展(002146,股吧)、苏宁环球(000718,股吧)和滨江集团(002244,股吧)。

推荐阅读:

广州产权登记管理规定:公摊面积也要发房产证

报告预计:二线及三线城市住宅价格将有所下跌

频繁地出手买地 雅居乐地产大举华东地区补仓

2012年报披露九公司招待费过亿 中国铁建居首

房产调控持续 25家上市公司60亿委贷流向房企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首海底对接 堪比太空对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