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转型当包租公 物业评估增值达96亿元

凤凰房产  作者:冯尧   2013-04-15 10:23

[摘要] 去年营收仅155.44亿元,净利润却高达105.85亿元,在房企中,SOHO中国(00410.HK)高达68.1%净利润率似乎高得出奇。

去年的营收仅155.44亿元,净利润却高达105.85亿元,在房企中,SOHO中国(00410.HK)高达68.1%净利润率似乎高得出奇。

据记者从SOHO中国日前披露的年报中发现,该公司净利润中“水分”颇高。在公司年报损益表中,“投资物业评估增值”高达96.05亿元。这也意味着,刨去物业评估增值,其净利润不足10亿元。

投资物业调节利润

“SOHO中国近两年来才向持有型商业地产转型,能的物业恐怕并不多,靠租金收入很难让其净利润短期破百亿。”一位在港上市的标杆房企高层人士感到疑惑。

去年8月,SOHO中国正式宣布结束散售模式,转向“开发-自持”模式,公司董事长潘石屹笑言,从此要做“公”了。去年,SOHO中国营收155.44亿元,净利润105.85亿元,净利润率高达68.1%。单从这张成绩单看,SOHO中国去年报表极为亮丽。即便是龙头房企万科[简介 动态]A(000002),去年净利润也仅较其略高,为125.5亿元。而如此高的净利润率,在房企中极为少见。

然而,记者发现,真正拉动SOHO中国净利润的是损益表中“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一项数据。去年,该数据高达96.05亿元。“投资物业评估增值是港股市场比较特殊的一种会计制度,受益于此,一些在港上市的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净利润都非常高。”一家在港上市房企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根据香港会计准则,投资物业重估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将会计入损益表中,同时将不计提折旧和摊销。“由于在香港投资物业评估限制较内地少很多,所以很多上市房企普遍通过该项数据调节利润。”上述人士坦言。

去年SOHO中国105.85亿元的净利润中,96.05亿元的“投资物业评估增值”贡献率竟高达90.74%。如果刨去这块账面,SOHO中国净利润仅为9.8亿元,净利润率仅为6.3%。

评估增值主宰利润

在更早的3年中,“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主宰了SOHO中国的净利润的高低。从2009年至2011年,SOHO中国净利润分别为38.92亿元、36.36亿元、33亿元。而“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在这3年中,分别为40.27亿元、1.65亿元、21.44亿元。其中,2010年,如非毛利增长139.99%,净利润将会受到“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减少的拖累。

前述房企财务总监告诉记者,将“投资物业评估增值”计入损益中,会降低利润的稳定性。“利润会随着投资物业增值而波动,投资物业这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他说。

另一方面,投资物业增值意味着,会产生增值税等税费,房企需要在报表中扣除所得税负债,这也会回冲一部分利润。从报表上可以看出,SOHO中国去年所得税从2011年的23.75亿元激增至75.48亿元。

事实上,SOHO中国近年来一直将注意力放在“物业重估”上。在此前发布的业绩材料中,SOHO中国方面称,由于处于转型初期,SOHO价值被严重低估。该公司同时表示,在北京和上海的繁华地段持有最有价值的商业,物业超过170万平方米,成为北京和上海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

推荐阅读:

旧物管撤离拿走钥匙 六旬老人被困电梯1

新一城停车场里"打蛇饼" 致免费停车券"超时"

广州"限外" "相信两地政府 能妥善解决问题"

调查显示近6成农民工想当市民、愿在城镇买房

买房故事:北漂看房从三环退到六环仍无力购买

王石带大陆买家转战北美 不愿多谈中国房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