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旧物管撤离拿走钥匙 六旬老人被困电梯1小时

珠江商报  作者:谢意  2013-04-15 09:29

[摘要] 4月8日,星河名居13栋的一名六旬老人被困于电梯中,由于没有电梯钥匙,无法打开电梯门,老人足足被困1个小时。无奈之下,新物管只好从别的小区借来钥匙救人。

4月8日,星河名居13栋的一名六旬老人被困于电梯中,由于没有电梯钥匙,无法打开电梯门,老人足足被困1个。无奈之下,新物管只好从别的小区借来钥匙救人。

一个高档小区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事故?“因为旧物管撤离后扣留了电梯钥匙,才导致无法及时解救。”近日,大良星河名居业委会向记者反映,旧物管撤离后带走了小区的建筑图纸、电梯钥匙等重要物资,并以此索要2万至3万元的“装修费”。旧物管公司则回应称,建筑图纸因遗失未及时归还,其余带走的物资属公司购买,“装修费”与交接手续无关。

业委会

旧物管撤离带走物资引发不便

据星河名居业委会冯主任介绍,今年3月31日,小区与凯丰达物业管理公司合约期满,并重新聘请了立可邦物业管理公司接手。“3月份以来,凯丰达陆续拆除并搬走小区的监控摄像头、物管处的空调等物资,还擅自带走了门禁主卡、电梯钥匙、建筑图纸。”

冯主任称,目前业主进出车库很不方便,新物管的日常管理也受到影响。“没有车库门禁系统,就没法调查车库停车信息,外人随意进出也难以察觉。”

冯主任表示,近期多次与旧物管协商要回重要物资,对方却提出2万至3万元的交换费,业委会怀疑旧物管想借扣留的物资相要挟。“凯丰达解释,这笔款是在任期间对保安宿舍的装修费,要业委会向立可邦索要。”冯主任还向记者出示了双方交涉的电话录音,里面提及了上述内容,并称具体金额可以商量。

旧物管

带走物资属于公司财产

针对这笔款项,立可邦负责人表示,接管小区只需最原始的配套和设施,旧物管提出的“装修费”,他们不予认同,更不会支付。

凯丰达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回应,撤离星河名居后,带走的物资均是公司在任期间购买的,属公司财产,有相关单据证明。“2010年进驻时业委会交予的物资,我们已按照清单归还。”张经理解释,公司是自愿退出星河名居的管理,目前与新物管还处于交接过程中,“因为部分建筑图纸在管理期间不慎遗失,所以没能及时归还,我们会到档案馆打印,补齐资料归还。”张经理称,带走的电梯钥匙是公司与电梯保养单位所提供,新物管应自行找合作的电梯保养单位提供。

张经理强调,2万多元的装修费和交接无关,这是因为2010年公司接管星河名居时,前一任物管要求其支付3万元装修费,“我们不同意,对方就将我们起诉到北滘法庭,结果我们败诉,只好付了这笔钱。”张经理表示,为了维护公司的利益,希望现任物管也承担一定成本。

居委会

小区物资归属没有明确清单

北区居委会城管主任韩鸿杰表示,曾于3月27日对星河名居一事进行了调解。“物资已交接了一部分,凯丰达表示有些物资接手时就没有,建筑图纸因遗失未交但后续会补齐。”他告诉记者,已多次催促凯丰达,但是对方迟迟未履行。

韩鸿杰说,双方对提及的各项物资不能提供明确的权属证明,居委会只能尽力从中进行调解,并将在近期再次组织三方协商。

律师观点

小区添加的设施属全体业主共有

广东旭升律师事务所莫美华律师表示,物管利用业主交付的物管费用购买小区所需物资,这些属于小区公共设施费用的合理支出。原则上,在小区公共区域添加的设施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即便物管能够提供相关设施的权属证明也要看情况来确定设施归属。如物管不能提供物资权属证明,而带走小区公共区域物资,业主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来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