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主卖房"被设局" 凸显房产中介市场的不规范

新京报  作者:刘昌松   2013-03-29 10:47

[摘要] “我爱我家”事件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与整个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不规范相关。“我爱我家”先行承担2000余万尾款,不冤。

“我爱我家”事件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与整个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不规范相关。“我爱我家”先行承担2000余万尾款,不冤。

在3月27日晚,“我爱我家”负责人透露,经集团高层紧急会议决定,启动业主客户交易保障机制,对在此次事件中未能及时获得尾款的9位业主,将出资先行支付全部尾款,以体现其社会责任感,维护公司品牌形象。(3月28日《新京报》)

“我爱我家”终于妥协。这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公众如此巨大的关注,恐怕与这些年来整个房地产中介市场不规范,公众颇有怨气有关。目前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超过100万人,却只有3.7万人取得了房地产经纪人资格,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许多中介公司的宗旨就有问题,有的公司对员工的培训就是教员工如何忽悠客户的各种“策略”,只要能增加交易量,获取交易,根本不把客户财产资金安全当一回事。

“我爱我家”在旗下开一个担保子公司,在法律上讲这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单位,但其实跟一个人一样,就是一帮人在那里同时扮演两个公司角色。这个“策略”的目的是,既能促进交易量又容易逃避法律责任。

一方面中介公司拿担保公司的“保障协议”来劝说客户一百个放心,从而限度地促进交易成功;另一方面担保公司又在“保障协议”上做手脚,一旦出现被保证人不付款等风险时,他又可以用所签根本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保障协议”,在法律责任上溜之大吉。

而用生活语言来讲,这就是“设局”;用法律语言来说,这就涉嫌欺诈,就是代理人(中介公司)和本人(担保公司)串通,损害第三人(本案中的卖主)利益的行为,本质上属于共同侵权。

据法律规定,一旦第三人出现损失,代理人与本人应对第三人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此,9名客户2000余万元的损失,由“我爱我家”承担,不冤。

□刘昌松(律师)

推荐阅读:

顺德公共决策咨询委、商会将参与"三旧"改造

顺德上周新房成交量再回落 成交均价小幅下调

墓地价跟着房价一路猛涨 部分市民开始"囤墓"

顺德国际家具采购中心原定今春开业 如今仍是荒地

2013广东房价"稳"字当头 楼面地价将有新跳跃

福布斯报告:地产依然是富裕阶层重要投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