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山职工产假可申请生育津贴 最低2300元/月!

珠江商报  作者:王达  2013-03-19 09:27

[摘要] 参保职工生产时,除了可以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外,产假期间还能享受到每月最低2300元的生育补贴。3月17日,记者获悉,《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顺德区社会基金保障局从4月1日起受理相关业务。

参保职工生产时,除了可以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外,产假期间还能享受到每月2300元的生育补贴。3月17日,记者获悉,《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顺德区社会基金保障局从4月1日起受理相关业务。

个人无需缴纳生育保险费

据介绍,佛山市生育保险制度从2007年开始实行,女职工生育时享受生育医疗补贴(阴式分娩3000元、剖宫产及双胎以上妊娠分娩5000元)。今年,佛山依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制定并出台了《佛山市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对生育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待遇计发等有了更明晰的规定。

根据该《办法》,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 .9%按月缴纳,职工个人无需缴纳生育保险费,而单位无论招用男、女职工,都要依法参加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待遇不再是一次性补贴

生育保险待遇不再是一次性补贴3000元或5000元,而是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两部分。其中,生育医疗费用是参保职工在孕产期内因怀孕、分娩发生的医疗费用,包括产前检查、分娩住院及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医疗费用,可在本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即时结算。

在生育津贴方面,作为职工在享受产假或计生手术休假期间获得的工资性补偿,将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职工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除以21.75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内所含的工作日天数来发放。“因不同用人单位上年度的职工月平均工资不同,所以不同职工拿到的生育津贴数额也不一样,若按照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来算,每月可获得约2300元的补贴。”顺德区社会基金保障局医疗保险科副科长罗群英说道。

4月1日起可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该《办法》虽然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不过从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为生育保险待遇追溯期,符合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补贴的女职工,在分娩时累计参保缴费满12个月,可按规定追溯享受产假的生育津贴,金额以2472元为基数,除以21.75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内所含工作日天数计算。

而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为实施《办法》的过渡期,参保职工的生育医疗费用仍然按照阴式分娩3000元、剖宫产及双胎以上妊娠分娩5000元结算,产假期间可享受生育津贴。“从4月1日起,过渡期及生育保险待遇追溯期的生育津贴将接受办理。”罗群英说道。

推荐阅读: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小高层住宅几层(图)

南海万达广场举行"广佛群星演唱会"新闻发布会

2013国际旅游小姐参赛小姐游古村 哪个最美?

业问堂第八期:名下没房有贷款记录 算二套房吗?

江山美人两手抓 王石年薪1560万或仍是最贵高管

京落实国五条细则 住房视情况减免20%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