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最具投资潜力的房企:四大地产股独缺招商地产

投资者报   2013-03-11 11:10

[摘要] 3月1日“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激起千层浪。新政出台首个交易日地产股表现惨不忍睹,当日50多家地产股跌停,行业指数整体跌幅超过8%。这些股票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Description]

3月1日“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激起千层浪。新政出台交易日地产股表现惨不忍睹,当日50多家地产股跌停,行业指数整体跌幅超过8%。这些股票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投资者报》在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筛选了15家(约占总数的1/10)投资潜力的公司。

我们的筛选指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衡量估值水平的常见指标市盈率,另一个是现金与收入比值。前者反映公司目前估值状况,后者反映公司的增长潜力。我们将对这两个指标分别进行评分,并各赋予50%的权重进行综合评比,最终选出得分居前的15家上市房企。结果显示,在四大地产股“招保万金”中,有3家入选。

市盈率:首开股份

市盈率是用来衡量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常用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每股(EPS)得出。我们选取了最近四个季度的滚动市盈率(TTM)对当前地产股进行对比。

就房地产整体而言,该行业3月6日的市盈率(TTM)为14.95倍,与前两年相比处于低位,与半年前相比略高,可见其目前的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为了评估单个公司的估值水平,在剔除市盈率为负的公司后,我们将地产股的市盈率进行了排序评分。

一般而言,市盈率越低代表上市公司股票越被低估,越具有投资价值,我们以10分制给上述地产股打分,市盈率越低,得分越高。在这些公司中以首开股份市盈率,为7.5倍,目前该估值已处于历史低点。

首开股份拥有国资委背景,其持有的保障房项目给公司带来了“低成本融资”的巨大优势。在资金得到补充后又能够进一步补充土体储备。近日首开股份耗资逾40亿元于江苏、北京(楼盘)拿地,为后期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综合评比:四强独缺招商

上述两个指标对地产股均很重要,因此,我们将两项指标的得分分别赋予50%权重进行加总,最终选出当前发展潜力的15家地产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在筛选过程中,我们剔除了市盈率和现金收入比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00倍的极端案例。

在入选的15家公司中,除了上文提到的电子城和首开股份,四大地产公司“招保万金”中,仅有招商地产(000024,股吧)落选。其落选原因主要源自公司当前市盈率较高,导致该项得分偏低。

从业绩上看,招商地产2012年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6% ,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3%,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增速分别仅有1.8%、10%,公司可谓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但是市场已经对其华丽业绩做出反应,公司当前市盈率为14.75倍,相对上榜公司而言,估值已偏高。

当然一个公司的增长潜力并非几个指标能够涵盖,我们希望上述评选能够给读者提供较关键的切入点去理解这个站在风口浪尖的市场。

推荐阅读:

房企今年业绩悉数飘红 已完成年度任务28%

罗村大沥西部或并入狮山 佛山有人欢喜有人愁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显示 银行高管不如地产商

今年房价是涨是跌? 代表:靠税收降房价不现实

美媒称中国"鬼城万岁":投机催生大量空置公寓

猜想"中国镇" 狮山将如何实现"园镇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