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不新 佛山二手房交易个税20%已开征多年!

新快报  作者:黄光先  2013-03-10 00:00

[摘要]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立即引发二手房交易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短期激增,但这一现象并未在佛山出现。有业内人士介绍,“二手房转让需缴纳差额20%税率”的规定,佛山已执行多年。

“国五条”令细则出台,佛山人淡定:二手房交易个税20%已开征多年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立即引发二手房交易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短期激增,但这一现象并未在佛山出现。有业内人士介绍,“二手房转让需缴纳差额20%税率”的规定,佛山已执行多年。

新政不新 佛山执行多年

“按转让所得20%计征二手房个税这个规定,在其他地方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在佛山来说,很多市民都已经习惯了,因为我记得佛山从几年前就开始实行这个标准了。”提及新“国五条”对佛山二手楼市的影响,佛山某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

在某国有银行担任部门主管的梁小姐则很肯定地告诉新快报记者,其在2011年4月份购买了桂城某小区的一套二手房,“很清楚记得当时我买的房子总价是80多万元,但那套房子一手楼出售时是60万元左右,我交了大约5万元的税,也就是说我当时缴纳了差额20%的税率。”

来自同城媒体的报道,二手房交易征个税20%的政策不是新政,而是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了。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财产转让所得(二手房交易在此列),按照一次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纳税,征收税率为20%。同时,在2011年春节前后,佛山开始严格执行只有符合“5年以上,且为家庭生活用房”这两个条件,才免个税的政策。

房产交易者并无明显增加

3月7日10时许,记者到禅城房地产交易中心走访发现,大厅内不到10名市民在办理或等待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的高峰期是10时左右,但现在来办理业务的也不算很多。”他告诉新快报记者,综合近些天的情况来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算多,人流比起往常也并没有很明显增加,我也留意了新闻报道,比起其他一些城市,佛山算是平静的了。”

下午3时左右,在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房产交易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更是寥寥无几。从三水前来办理过户业务的吴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曾在3月5日上午陪同朋友来这里办理过业务,“那天也不是很多人,很快就轮到我朋友了。”

而来自佛山满堂红、吉之堡等中介门店的反馈情况来看,“新‘国五条’对于佛山二手楼交易影响很小,或者是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其实佛山几年前就是这样操作的,市民早就适应了。”

或能促进一手房成交量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本次细则出台的目的更多在于调控,其中最明显的是针对二手房交易,而一手房调控主要是针对第二套改善买家,调控的力度还是有的,“从理论上看,新政针对二手房的调控会促进一手房成交,现在一二手市场倒挂,有促进一手房成交的嫌疑,但还是要看最终结果,现在市场的表现没这么快就反映出来。”

佛山经纬市场研究部相关负责人郭先生表示,二手房个税提升到20%,对二手市场必将带来不小的冲击,先不论二手房的交投是否会有大幅度减少,但必然使二手房买卖双方市场开始有一段较长时间的观望和应对措施的调整期,并挤压一定数量的购房资金流入一手房交易市场,某种程度上能使首置和首改的消费力增加。

推荐阅读:

钢铁航母扬帆起航 广东乐从钢铁世界30日开业

乐从旧市场将变高端商住区 钢铁世界月底运营

佛山今年供地计划平稳 核心地段的增值空间大

高明9个月来首跌破3万㎡ 2月房价破5000元/㎡

季节影响2月楼市有点冷 禅城成交量环比跌5成

"出走"佛山普立华搬往烟台 或数千工人待安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