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加大保障房量 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新民网  2013-03-07 14:03

[摘要] “国五条”是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媒体普遍关注“国五条”是否会推高新房价格,事实上,目前的房价已经让很多工薪阶层难以承受。几天来,一些政协委员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应该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多建设公租房,要让中低收入群体用低廉的价格租得起房。

“国五条”是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媒体普遍关注“国五条”是否会推高新房价格,事实上,目前的房价已经让很多工薪阶层难以承受。几天来,一些政协委员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应该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多建设公租房,要让中低收入群体用低廉的价格租得起房。

而在住房市场商品化程度逐步深入的情况下,以经济适用房为核心的数量规模有限的保障性住房在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时却显乏力,保障房建设体系的不完善,“中国式保障房”的关键在于什么?如何让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更公平、公开?

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性住房中,政府应该主要建廉租房、公租房,现在商品房按市场化运行,政府关注的重点更应该放在百姓是否能租得起房子,没有钱买房也要保证有房子可以租,很低廉的价格租给这些群体,就算下岗也能付得起租金,所以应该多建廉租房、公租房。

此外,张力还认为,现在保障性住房规模做得不是特别完善,应该按照各个区域城市的不同来制定,不能一刀切。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当“双轨统筹”,即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定要强调我们这几年一直推行的在保障房轨道上加快低收入阶层、收入夹心层住有所居的有效供给,就是以公租房为重点的保障房。如果措施基本到位的话,其实商品房市场的房价问题不像大家感受到的有那么大的杀伤力,所有低收入阶层、收入夹心层都住有所居了,那么商品房这边就相对从容了,大家行使消费主权,对应开发商的生产主权,大家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一起来做自由选择了。”

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5年来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这意味着5年时间内1800多万户城镇家庭住上新房,数千万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如今这组数字还在增加,最终目标将是3600万套。

随着建设保障房力度加大,保障房建设资金筹措压力大、到位率低,缺口较大,如何解决费用问题?

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作为金融机构,应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控制投资型购房,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对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闫冰竹建议,要突出金融产品创新。开发适合保障房特点的金融产品,创新采用股权质押、在建工程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和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等组合担保和住房公积金、土地出让金、廉租房租金收费权等质押担保,加大保障房建设支持力度。

有委员建议,要拓宽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合理调控土地,取消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转变保障模式,逐步将目前以“产权+实物保障”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使用权+货币补贴”为主的模式,重点建设廉租房和公租房,并作为政府公共产品提供给最需要的人,而不是大部分人。保障房后期管理应由企业商业化管理,国家对保障房后期的物业费用进行适当补贴。对于商品房小区应强制执行配建10%保障房的规定。

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提出,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建房或购房的银行贷款,应实行低利率,鼓励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公租房的建设,解决员工的住房困难,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城镇化进程的提速将增加市场对新增住房的需求,而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是增加市场供应的有效手段,也是建立房地产市场保障房、商品房双轨制的必要途径。

推荐阅读:

顺德一房企涉案土地以4200万元拍卖 溢价118%

禅城兴业二路一宗商住地1.2亿元"嫁"港资房企

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 三水楼市反应平淡

广东月底或出"国五条"细则 建议个税区别对待

美国教授激辩中国楼市泡沫 CNBC直播现场失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