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涨声一片 房产税扩容慎防财政多收三五斗

新快报  作者:吴睿鸫  2013-02-24 00:00

[摘要] 在楼市响起一片“涨”声之时,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楼市响起一片“涨”声之时,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

“国五条”的具体政策举措,的确配得此前“国八条”的升级版,但很多举措,除了严厉程度稍有区别,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老调重弹”,无论是限购,信贷政策,还是税收调节,以至于对地方政府的问责,都是三令五申。

现在,继1月份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之势后,各地楼市在春节期间又纷纷迎来了“开门红”。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新政,再次提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无疑在间接上肯定房产税对抑制房价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虽然房产税扩充试点,没有任何悬念,仿佛只剩下时间问题,但必须明确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围,远不止时间问题,还涉及顶层设计。

就目前而言,房产税包涵着财税变革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两大功能定位,而不是为地方政府开辟新财源。从上海和重庆两地实施的房产税效果来讲,除两地财政多收了三五斗外,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把处于高位的房价拽下来。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2%;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特别是在房价和地价不可持续,以及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则有了开辟新税源的冲动,前一段媒体曾报道“有多个城市都愿挤进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消息,这无疑脱离了房产税开征的初衷和宗旨。

房产税扩容之前,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也应有个明确说法。譬如,有税率为3%的契税;税率为5%的营业税;从30%到60%税率为四级累进税率的土地增值税;还有五花八门的费。倘若在没有彻底厘清房产税与现有税费两者的前提下,就贸然对房产税进行扩围,那么此前在流通环节的税租费怎么办。

此外,配套制度也亟需完善和细化。对于房地产投机者而言,房产绝不局限于一地,这就要求国家层面,必须架构城市住房信息系统,进行详细房屋信息登记,尽快建立住房“一张网”,从而在实施征管后不出现漏征漏管现象;理清限价房、定向安置房、经适房等产权关系也是相当复杂,尤其如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更是异常棘手,这些都需要系列配套改革出台。

推荐阅读:

重庆房产税两年:房价获平抑 上万套房被征税

传四五月出台房产税 业内称扩容或不涉及北京

房企1月销售业绩开门红 20标杆房企共计855亿

"国五条"温水煮青蛙 2013是佛山"刚需"置业年

翠湖绿洲或卖给广电地产 担忧能否保持原规划

河南濮阳官员被曝"一妻两妾"且名下多处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