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遗产分配惹风波 六子女如何继承父母的3套房?

珠江时报  作者:苏亚县  2013-02-19 09:24

[摘要] 最近,市民梁先生卷入了一宗遗产继承纠纷。为了父母的遗产分配问题,梁先生与其余5位兄弟姐妹僵持不下。父亲留有书面遗嘱,大姐却以遗嘱无见证人为由否认遗嘱的合法性。到底怎样的遗嘱才合法呢?在父亲立有遗嘱、母亲未立遗嘱的情况下,财产应该如何分配呢?

最近,市民梁先生卷入了一宗遗产继承纠纷。为了父母的遗产分配问题,梁先生与其余5位兄弟姐妹僵持不下。父亲留有书面遗嘱,大姐却以遗嘱无见证人为由否认遗嘱的合法性。到底怎样的遗嘱才合法呢?在父亲立有遗嘱、母亲未立遗嘱的情况下,财产应该如何分配呢?梁先生向本报梁心帮办热线求助,请求给予法律意见。记者为其咨询相关律师。

六子女争3套房产

遗产的争议涉及的是六兄弟姐妹和3套房产。梁先生排行第四,上有三姐,下有一弟一妹。梁父2011年去世,留下两套房子,房产证均写梁父名字。梁母于2006年去世,留下1996年继承娘家的一套房产。

1987年,梁父立下签名、印章、指模齐全的书面遗嘱,声明将所有财产和资产全部留给两个儿子。如今分遗产时姐妹有异议,以遗嘱无见证人为由,否认遗嘱合法性。父亲名下的大屋梁先生出资一半,居住至今。弟顾全大局,同意将父亲名下的另一处房产平分。如今其余5人达成协议,梁先生只能得到现居住的房产,余下两套房卖出所得资金由其他5人平分。

律师解答遗产继承

梁先生对此有疑问:遗嘱写得明明白白,到底手中的遗嘱有没有法律效力?余下的两套房到底应该分5份还是6份?于是他拨通了帮办热线,请求给予法律意见。

随后,记者致电咨询广东坚信律师事务所的成尉冰律师,咨询遗产继承的法律意见。成尉冰律师表示,遗产分配问题必须分清房子和存款是婚前还是婚后取得,而且父母去世的先后次序也对分配有影响。

据成尉冰介绍,本案中3套房和现金都是婚后所得,则夫妻共同财产为:大房子的1/2+另外2套房+现金。梁母去世后,由于未立遗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10条“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顺序:配偶、子女、父母”,故梁母的遗产、即夫妻共同财产的1/2应平分7份,梁父及子女各得总财产的1/14。所以梁父的财产为共同财产的8/14。虽然大姐和小妹有异议,但无相反证据推翻遗嘱,所以梁父的遗嘱有效,按遗嘱处理夫妻共同财产中的8/14,由两个儿子继承。

如今各方对大屋的处理无异议,则由梁生继承。如果两个儿子对该另外2套房的8/14(即父亲遗产部分)放弃按遗嘱继承,则六兄妹按6份的法定继承进行分配。因此,变卖2套房子,他可依法分得1/6的钱。

鉴于姐妹对梁父遗嘱的合法性质疑,成尉冰律师补充说,若其他兄弟姐妹认为遗嘱笔迹不真实,梁先生可找出梁父当年的笔迹,申请鉴定。如遗嘱确定是梁父所写则有法律效力。

梁先生希望和平解决

获知可合法获得变卖两套房产的1/6份钱后,梁先生感慨良多。他现在已经退休,不幸患病,行动、说话都受影响。他表示,自己一生都没涉及金钱风波,而且也不想闹上法庭,希望可以借珠江时报这个平台,让遗产分配纠纷早日和平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