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重塑基准利率体系 6万亿逆回购=12次降准

佛山日报  2012-12-28 08:53

[摘要] 6万亿逆回购= 12次降准?外汇占款骤降,央票停发一周年,央行重塑基准利率体系。

2012年12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亿元7天期和15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以适度加大跨年资金的供给。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分别在3.35%和3.45%。

从去年12月27日的最近一期至今,央票停发已经一年。作为双顺差和人民币汇率单边下来对冲外汇占款的产物,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改变,央票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分析称,随着央票暂歇逆回购上位,央行“货币工具箱”里的常用货币工具也随之改变,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利率参照系也有所调整,一个新的基准利率体系正在形成。

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 改革历程

央票历史使命告终

面对持续流入的双顺差和人民币单边的趋势,央行不得不通过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来对冲因外汇流入而超发的货币,传统方式显得捉襟见肘。

由此2003年央票孕育而生,成为回收货币的有利工具。后来随着顺差规模不断增加,央票发行规模也逐步攀升,而一周两次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票发行成为主角。

然而,到2012年,平均每月的新增外汇占款由之前的几千亿元骤降至几百亿,甚至如上月,骤然减少了700多亿,长达十年的外汇占款强劲增长不复存在了。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2012年包括外汇占款、贸易顺差、经济增速在内的指标均较去年下滑,外汇占款每月仅勉强几百亿才将是常态。“央票是央行凭空创造出来的应对工具,用来对冲外汇占款,到期之后会收回。随着外汇占款规模缩小,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推荐阅读】

商业"配角"上位 季华VS桂城VS祖庙商圈"齐驱"

快速连通29型项目 季华路沿线土地达30%!

佛山融入京广八生活圈 市民对此态度各异

房贷新利率1月起兑现 20年50万贷月供少149元

京广高铁+广珠城轨催热楼市 珠三角城轨通9市

中山公园南片区改造动工 区域面积与经济无关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