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一力:反腐降房价是天大笑话 只是国人自嘲!

腾讯  作者:许一力   2012-12-20 11:52

[摘要] 房价的高企令公众疯狂,估计全国八成以上的居民都认为房价仍然高的令人难以接受。近日有专家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价格必然走向下行,其原因竟在于国家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强。反腐可以降房价?这又是一个业内专家给出的哭笑不得的命题。

房价的高企令公众疯狂,估计八成以上的居民都认为房价仍然高的令人难以接受。近日有专家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价格必然走向下行,其原因竟在于国家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强。反腐可以降房价?这又是一个业内专家给出的哭笑不得的命题。

不可否认,近期在反腐的问题上国内爆出诸多猛料“房叔”“房婶”“房爷”的纷纷亮相让民间有了一种“房价会随着贪官一同落马”的有趣的想法。但不怕扫了读者的兴,笔者研究房地产市场十数年,从房地产的发展格局来说,这无非又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

以中国60万左右的干部来算,即使人均算上四五套房,即使全部任其流入二手房市场,又能增加多少供应?其供应量真的足够引发房价的下跌吗?答案完全是否定的。我只能说,部分官员的腐败现象,在国内确实存在,房地产的高利润之下,肯定也存在着权力寻租等诸多问题,但如果将房地产整个产业如此巨量的命题加之在腐败之上,似乎又有点矫枉过正的嫌疑。

为了防止读者将网上曝光的极少数为官者名下的数十套房产拿来说事,我们不妨先来比较另外几个数据:08年至今,每年的高考录取人数分别是599万人、629万人、657万人、675万人和685万人,如果考虑毕业之后成家的购房需求,中国每年面临的新增住房需求总量也是巨大的。所谓的刚需并非空口无凭。

而相比之下,公众对于反腐能够降房价的热情,恐怕只是出于对政府根治腐败的一种赞同感。

有一项权威境外的研究机构统计,去年通过非法渠道流出中国的资金量是6000亿美元左右。而与之相对应的是2011年7月统计的住宅总市值,当时的数据大约是91.5万亿元,三倍于去年的GDP数据。相比之下可想而知,非法流出的资金,即使全部是贪污所得,与房地产总量相比,仍然是沧海一粟。

反腐降房价只是经年累月高企的房价压力之下,国人带有血腥味的自嘲罢了。从经济的角度看,中国的房地产产业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最为根本的还是在于过去几年,政府将房地产的属性变成了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以及税收的主要来源。

推荐阅读:

"地王"原是外界强加 谁制造了楼市回暖的假象

新业主一定要收回物业 教育局下文先保证教学

揽才新政 领军人才南海创业100万安家费!

虫雷岗地铁站地块出让 中海地产以28.4亿竞得

先行介入 禅城重点项目审批从1年压缩至40天!

南庒绿岛湖产业集聚区月底动工 带动西部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