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记者来跑腿:租房合同涂改处需要双方签字确认

广州日报  作者:曾艳珠 欧阳媚峰  2012-12-07 11:56

[摘要] 市民阿强称,他原本租住在禅城区同济路一路房子里,租金1400元每月。最近房东突然要把房子收回去,还不肯归还当时多加的两个月房租的押金2800元。房东说我养的猫抓坏了家里的一些东西,押金就作为补偿。

租房合同涂改处要双方签字确认

市民阿强称,他原本租住在禅城区同济路一路房子里,租金1400元每月。最近房东突然要把房子收回去,还不肯归还当时多加的两个月房租的押金2800元。房东说我养的猫抓坏了家里的一些东西,押金就作为补偿。房东手持的租房合同上有一些涂改,并且有一条“如房屋内家具、电器有所损坏,按价赔偿”。

“我记得跟房东签合同的时候没有这一条,估计是房东自己加上去的,但是因为当时我没找到自己的租房合同,只能吃了哑巴亏,协商后赔了一个月房租。”阿强说,最近几天他又突然找到了自己的租房合同,发现上面果然没有这一条款。

广东永祺律师事务所付辉律师:签订了合同的双方如有一方擅自改动合同条款的,改动后的条款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改动之处需经过合同双方签字确认才属有效。为此,这一案例中,阿强无需向房东支付赔偿金。假如擅自修改合同方执意修改后的条款有效,付辉建议被修改方可以直接持合同到法院要求维权。

付辉提醒,租房中很容易产生一些纠纷,很多纠纷就是合同引起的,签订租赁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于模糊内容要详加询问,并落实于字面。在签租房合同时,还要明确租房日期、租房期限、租金、租金变更方式等,避免使用模糊语言,想租一年的就不要签半年合同,防止房东中途提高价格。

另外,即使房东在合同中注明了“因火灾等情况造成的损失房东概不负责”,只要证明并非租客操作失误,而是房屋自带安全隐患且房东未尽到告知义务的,该条款则与相关法规冲突,应属无效条款。同时,建议住户保存涉及钱财方面的交易凭证,切勿丢失。一般带家具出租的房屋,房东一般会列出屋内物品清单,其实租户有权不在物品清单(尤其是有价格的物品清单)上签字,以避免产生相关纠纷。

推荐阅读:

大沥一地块通过网挂系统成功出让 底价6.3亿!

揭秘中国最有钱的六个村 别墅奢华似皇宫(图)

任志强回应裸奔约赌 再次强调明年房价将大涨

十年房奴解套折射中国楼市变迁:让负翁变富翁

人才租房补贴"嫌贫爱富"政策是鼓励不是救济

中房协朱中一:2020年之前房地产依然是黄金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