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藩:房价规律原则上是上涨 房价下跌是意外?

XMHOUSE综合  2012-11-12 11:00

[摘要] 近日,关于未来房价的走势,董藩提出的“房价上涨是规律,房价下跌是意外”再次引起了广大的关注和争议。董藩说:“还有很多问题,地价和房价的问题,房价是不是应该有涨有跌,房价原则上是上涨的,上涨是规律,下跌是意外。”

2012年11月10日下午2点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DP联合会和万家热线主办,华润凯旋门、安徽省房地产商会协办的“国策高参董藩论道”的高峰论坛在华润凯旋门会所火热举行,300多来自省内各界的企业家聆听了这堂课,而在高峰论坛上董藩所提出的“房价上涨是规律,房价下跌是意外”引起了现场很多人再次对于未来房价走势的关注和争议。

董藩说:“还有很多问题,地价和房价的问题,房价是不是应该有涨有跌,房价原则上是上涨的,上涨是规律,下跌是意外。”

之所以会这样董藩说:“二十多年来房价上涨,完全符合经济规律。所以当我们认识不清楚规律的时候,不排除今天仍然上涨是规律,但是特殊情况下可能跌一点,比如前几个月跌了一点,但是跌的前提是改变了市场规则。今天你们来听报告,如果跟父母住在一起,哪家父母住在一起,有父母提醒你好好走路,别摔倒了,没有吧,不摔倒是规律,摔倒就是意外了。即使是房价下跌,只能证明市场规律没有失效,我们发现很多说法都是错的,但是这个错误在泛滥,我又研究了半天,为什么是这个结果,终于研究出来了,因为说假话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两个人在讨论花木兰故事的真和假,有的人说是肯定是假的,有的人说是真的。”

所以这到了关键时期,中国的经济也到了关键时期,看得很清楚,两年半前在演讲我就说到了关键时期,他们都说关键时期没听懂什么意思,有的人说好像到了十字路口,还有人说好像不是十字路口,十字路口还可以往前走,你这好像是丁字路口,这是迷失了搞不清方向。有的人最后留言说是困字路口,困难了走不出来了。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期继续往前走,但是新的领导人看这是悬崖,就不走了,所以本能地要撤回来,撤回来还要先退几步,这就是为什么国进民退。后面不能走老路,这边还不知道能不能走,于是就处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是房地产还是中国经济,大家去想,所以我告诉大家,今天我们面临着以往没有的困境,无论是意识形态的混乱,还是经济领域的矛盾冲突,都恰恰说明了这个问题,绝不是现在领导人不如过去的领导人了,因为今天面临的问题比以前复杂得多了,以前很简单,吃上饭大家都挺高兴的,今天要求太多,于是就很麻烦了,而且官员们也出现问题了,腐败泛滥。

回到房地产上来,我们发现必须和过去不一样,四月份以后交易量明确恢复,开发商日子又好过了。不要因为交易量上升你就觉得没事儿了,随时的冬天会来临,毛衣毛裤不能扔的。有位先生在家里找毛裤,找了半天没找到,想了想说穿小了给哥了,过一会儿又想毛衣呢,小了给我弟了,能小了给妹妹吗?什么意思?不要丧失了生存条件,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抱着改革开放初期的心态。还要调整战略,开发商大部分是没有战略的,要梳理战略,还要调整商业模式,有的商业模式好了容易生存,我们有的时候也在帮开发商思考这个问题,还要具体定位,有的时候一个主意就改变了这个企业的困境,就生存下来了。过去有些大开发商,他们倒掉完全都是有道理的,如果他们当时考虑多一点今天就会在一线大企业里,就是由于当年考虑的少了。所以一定要调整,不调整肯定是会出问题的。

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基本的困境,从这些困境我们看得出来,未来的发展难度比过去要大,大家关注十八大的问题,十八大当中有哪些跟房地产有关的说法。找来找去几乎是没有。有点间接联系的我都提了出来,但是还是发现中间有些是矛盾的,我把它提出来,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这就意味着保稳定,保稳定就要继续调控,因为房地产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对稳定的威胁是非常大的。

房价是一个城市功能和综合竞争力的反映,如果这个城市功能特别强大,房价就高,我们的合肥一般说来比下边的市房价就要高,因为合肥是我们的省政务中心、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所以它的房价高,市比县又高。北京和上海毫无疑问功能上比合肥要高,又比合肥强大,所以房价是城市价值的反映,房价也是人口规格的反映,一般说来如果这个城市人口规模特别大,房价就特别高,基本上这都是成正比的。

关于这个房价问题,董藩最后认为:“讲到这里你们可能问房地产还能做吗,不做什么呢?开发商都知道,做过房地产对别的都不感兴趣了,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告诉你结论,无论是饭店还是超市不管多么红火不要羡慕他,日子是很难,但是只要一成功了一个项目可能一两个亿,五六个亿就赚到手了,尽管这个过程当中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个市场没有饱和。尽量做资本主义型,资本主义型现在变成了金融和房地产,这两个领域收入比别的行业要高,这是经济规律的问题。”

“第二个房地产依然处在上升期,由于个经济周期,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房地产在成长期,我们不知道它在哪一个阶段,但是总之处在这个阶段,只要处在这个阶段,虽然供应量在增加,但是需求在增加,仍然是可以感的,尽管开发商干得很难,但是我们没有发现像别的行业一样彻底倒掉,所以这是它的特点,还有房地产控制整个产业量,如果一个行业控制了,那它的产业两就是高端产业,我们有一个曲线,告诉我们处在研发阶段比较多,销售阶段比较多,开发商从研发到销售,整个过程控制。”

【推荐阅读】

年底佛山楼市成色足不足 打折会有大降价很难

16新盘蓄势待发 佛山大牌云集地王亮相战岁末

甘犁:房地产冬天3-5年后来临 有房也有新需求

盖房子如同搭积木 佛山大房企试水"技术革命"

开发商业绩冲量优惠加大 年底买房时机已到?

二手房网签仲未准备好 三水仍按原来流程过户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