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交易进入网签时代 交易安全一房多卖没辙

佛山日报  作者:林舒  2012-10-19 09:43

[摘要] 9月,住建局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11月起二手房将开始网签销售,交易将更安全,一房多卖、虚假信息等情况将杜绝。然而当网签进入倒计时,市场却反应平淡。

9月,住建局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11月起二手房将开始网签销售,交易将更安全,一房多卖、虚假信息等情况将杜绝。然而当网签进入倒计时,市场却反应平淡。

看点:先网上登记再卖房

此前买卖二手房只需双方协商一致即可,网签后卖家首先要在网上放盘,可委托房产中介,也可自行使用网上交易系统注册账号,办理签约、打印合同等相关手续。据悉,个人买卖二手房需经过房源验证程序,通过中介交易还要增加中介机构资质验证、录入资料和签订中介服务合同等流程。

看点:交易可全程跟踪

卖家一旦放盘,网上交易系统就会公布该房信息,包括区域、性质、面积、建筑结构、拟转让价格等。通过网上交易系统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后,双方还可查看房屋交易状态,包括签订合同、递件、完税、过户、领新证、如何交易等相关信息。同时该房源也会被“锁死”,不得进行二次交易,直到完成交易过户,或解除买卖合同。

看点:中介不再代收房款

网签后,交易购房款需进入专门的监管账户,中介不再代收房款。另外,中介从业人员应取得经纪证书,并在佛山房地产诚信管理平台上登记。一旦中介在网上交易系统外交易,签订虚假合同,或协助当事人虚报成交价格,将受到相应处理。

市场反映

二手交易未见“赶末班车”

如今网签进入倒计时,二手楼交易是否出现赶“末班车”情况?业界人士不约而同表示:网签带来的影响很小,市场反应平淡。

据二手中介介绍,网签公布后的一个月以来,二手市场成交表现正常,中介也并未将其作为促销手段。合富置业高级营业经理余丰明坦言,网签带来的的影响只是程序变得复杂,可能短期会出现不适应,但市民很快就会习惯。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真正影响成交的是购房者的真实需求。目前市场主要还是以自用住家为主,投资很少,刚需买房会比较快地适应网签系统。合富辉煌佛山业务总监黄丽容则认为,只要价格适合就没有卖不出的房子。

另一方面,原本打算买二手房的市民,也并未因此转向一手房。阿慧已看了5次二手房,但每次都差强人意。“有一套地铁上盖公寓,跟网上图片根本两码事。另一套在普君市场大明星影院楼上,价格比周边便宜1000元左右。我以为捡了便宜,结果现场一看,是间黑房。”阿慧表示,买卖双方交易安全比税费更重要。如果网签能避免这些虚假信息,她情愿麻烦些,多交点税。

【推荐阅读】

机场复飞+地铁开通 佛山海陆空交通5年大飞跃

八字头作主打字头 佛山楼市节后成交大幅上扬

佛山楼市迎"后黄金周"时代 新盘亮相新品扎堆

刚需买家出动 佛山二手房三季度成交明显放量

新中心大不同 南庄罗村乐从具差异化宜居定位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