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唐城公寓叫停 郭思洁:小产权房多歧路今安在?

荆楚网  作者:郭思洁  2012-10-12 12:48

[摘要] 上月中旬,位于房山区西潞街道太平庄村的小产权房项目唐城公寓已被叫停。今年6月,北京宣布集中清理整治小产权房。

上月中旬,位于房山区西潞街道太平庄村的小产权房项目唐城公寓已被叫停。今年6月,北京宣布集中清理整治小产权房。9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2008年以来在建在售的79处小产权房项目,并要求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坚决停建停售,对不同小产权房实行分类研究,不同情况将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不过,国土部门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处理方案。(2012年10月11日,人民网)

小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一般是由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以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并不构成严格法律意义上的产权,也就是不受法律保护。国土资源部也严厉地指出小产权房实质是“违法建筑”,不允许再建设,城镇居民也不得购买。但近些年放假飞涨,让小产权房有了滋生的空间,随之而来产生的房产纠纷也就越来越多。小产权房到底何去何从,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首先,叫停禁售是必要的。一旦发现小产权房的迹象,尽早扼杀,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北京市早在2009年底就开始在朝阳区黑庄户乡、通州区于家务真、平谷区镇罗营镇开展试点整治小产权房,可时至今日,小产权房依然仍在源源不断的涌出。可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小产权房以“农业生态房、荣誉村民”等形式“重装上阵”,可谓换汤不换药,变着法的进入市场流转,所以必须“早发现,早治理”,减少后续问题的概率性。

其次,试点改革是必要的。我们不可能寄希望一次性就把问题解决清楚,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我们可以进行一次甚至是多次有意义的尝试。譬如考虑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内,通过统一的回收和处理,让小产权房变得相对的合理、合法。又如可否使小产权房变成公租房或廉租房,以满足中低层收入者的生活需求。

最后,处理结果不能让购房者买单。购买小产权的房主大多是生活水平在城市中处于较低的层次,往往是因为商品房的高价才转而投战小产权房,很大程度上也是生活所迫,政府可以处理小产权房,可以处理相关违法违纪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但是不可以让消费者为此“买单”。房产问题始终是“民生问题”,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和客观的态度秉承着责任分明的基础上去处理小产权房,才是真正的处理好了民生问题。

【推荐阅读】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禅桂9月16新盘群雄割据(图)

"招保万碧"个个大款 佛山"5虎"盘5962元/㎡起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传言渐起 大银行仍打8.5折

保利9.45亿进驻三山新城 预计明年三季度入市

4上市房企9月销售集体滑坡 万科一枝独秀(图)

老城向"下"发展要慎之又慎 禅城突围就靠它了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