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库存压力高企 房企热盼"金九银十"将集中推货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2012-08-27 09:58

[摘要] 上市房企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尽管房企资金压力在前阶段的“以价换量”中有所缓解,但整体库存仍居高位。当前市场正处于胶着状态,热销与冷清并存。业界认为,房地产市场尚未形成整体回暖趋势。随着下半年进入全年销售目标的冲刺阶段,“金九银十”有望带来新一轮的推盘高峰,并带动成交量的整体上升。

上市房企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尽管房企资金压力在前阶段的“以价换量”中有所缓解,但整体库存仍居高位。当前市场正处于胶着状态,热销与冷清并存。业界认为,房地产市场尚未形成整体回暖趋势。随着下半年进入全年销售目标的冲刺阶段,“金九银十”有望带来新一轮的推盘高峰,并带动成交量的整体上升。

房企

去库存仍为主要目标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25日,沪深两市已有10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总体来看,上半年房企销售普遍飘红,但利润增幅明显落后于销售增幅“招保万金”四大行业巨头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超过674亿元,相比去年的484亿元大幅增长近40%;但净利润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不足2亿元,为79.59亿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记者,作为内地上市房企的前四强,“招保万金”的经营情况反映了大型房企的一些特征“由于结算项目数量和质量的不同,“招保万金”的营收和利润涨幅不一,但整体而言,四大房企‘增收不增利’”。

该机构认为,从房企的结算周期来估计,目前反映在房企上半年报表中的项目多数都受到了2010年以来调控的影响。除招商地产部分毛利率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以外,其余3家房企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都出现下调。其中,万科为26.5%,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金地为36.1%,同比下降3.16个百分点;保利为37.51%,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

根据半年报数据,四大房企持有现金1097.7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27.67%。新增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575.6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链家地产据此分析认为,近几个月来房企为了规避风险,拓宽资金来源,加大了和其他房企以及资金实力较强机构在项目上的合作“上半年的开源节流,现金为王使得房企当前偿债压力明显降低。”尽管大多数房企在年初以来普遍推行“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缓解了一些资金压力,但库存量依然有增无减。数据显示,四大房企的当前库存合计为5157.68亿元,与年初4760亿元相比增长了8.35%。

常清告诉记者,仅从数据来看,房企的库存同比上涨明显。但是由于房地产行业结算周期的影响,部分已经被销售但尚未结算的物业也包含在库存之中。而这部分物业的价值可以用房企的预收账款数量来估算。如果减去预售账款部分,房企的真实库存为2499.43亿元,与年初相比则降低了1.56%。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告诉记者,“尽管当前房企的库存消化周期在下降,已经从12个月降到10个月。但是预计下半年很多标杆房企推到市面上的总量在增加,所以当前房企去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

黄俊灿还说,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下滑将是未来趋势“对于地产企业而言,从2009年到2011年,成本在上升,居民地价未来也有可能上升。总体来看,房企未来的利润空间会下滑。”他认为,房企未来的策略除了去库存以外还要改善产品结构。

【推荐阅读】

佛山商业10年大事记 地铁地下长龙连通广佛客

光大银行收缩房贷优惠 佛山首套利率仍8.5折!

佛山苏宁韩泉志:进超级旗舰店将落户佛山

城轨影响力日益显现 顺德进入"轨道经济"时代

你的钱拿来干嘛了?佛山城镇居民10年消费趋势

南海家天下谢晓峰:房地产调控影响只是暂时的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