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本次央行减息标志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冰

广州日报  2012-06-10 07:00

[摘要] 这次央行减息也标志着国内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银行存款利率可上浮,存款利率的主导者就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存款人了。

这次央行减息也标志着国内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银行存款利率可上浮,存款利率的主导者就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存款人了。

6月8日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扩大存贷款利率的上下浮动区间,双管齐下着力阻止经济增速再下滑,向市场发出政府稳定经济增长决心的信号。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厘,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厘。此外,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至1.1倍,下调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至0.8倍。

这是人民银行从2008年12月以来次下调基准利率,也是央行次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市场认为,这次央行减息标志着货币政策放松周期启动,它有利于股市短期趋势及实体经济。

这次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对市场的意义不可低估。其一,这次利率下调是3年多来首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这次利率下调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将出现新的周期转向,或国内银行利率随全球降息潮也将进入下降通道。

其二,这次央行减息与以往有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双管齐下。既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又调整了存贷款利率上下浮动区间。这是国内有史以来的次。这样的利率政策调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

,这种双管齐下的减息政策说明当前国内经济下行风险的严峻性,政府希望用更有力度的信贷政策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促使国内经济复苏。

第二,这次央行减息其实是一次不对称减息。因为,不仅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有很大差别,比如活期存款利率仅下降0.1厘,而5年期存款利率则下调0.4厘。更重要的是,次存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也就是说,如果存款人的谈判能力强,他能够与银行谈判获得存款利率上浮,那么这个存款人的存款利率不仅没有随利率下调而减少,反之会增加。比如,减息后,5年期存款利率为5.1厘,如果上浮10%,那么其存款利率就可达到5.61厘,远高于利率下调前的5年期存款利率。

第三,这样的不对称减息也是一次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以前公众认为国内银行通过政策方式或政府管制获得巨额利润是不合理的。这次不对称的减息,就是通过存款利率上浮及贷款利率下浮的区间扩张来缩小银行利差水平,减弱国内银行的政策性获利。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利润降低。因为,存贷款利率上下浮既取决于存款人与贷款银行间的谈判能力,也取决于国内银行信贷紧张程度,如果国内银行仍然处于完全优势地位,不利于业绩的利率上下浮,银行是不会做的。

其三,这次央行减息也标志着国内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因为,在存款利率不可上浮而各家银行的利率都一样时,那么存款人的钱放在哪家银行都是一样,存款人也没有与银行谈判的动力。但是,当银行的存款利率可上浮后,存款利率的主导者就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存款人了。

【推荐阅读】

5月佛山楼市量增价跌

佛山楼市刚需释放 红五月后或现淡市不淡行情

6月9日商品房成交254套 禅城均价9388.42元/㎡

降息助开发商渡难关 专家称房价不会明显反弹

统计局:5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6% 租金涨2.2%

九龙仓成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 持股24.6%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