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稳增长"背后频"微调"限购政策还能坚持多久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2012-06-09 00:00

[摘要]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下一步政策走向等问题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下一步政策走向等问题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今年,30多个城市迫不及待地加入政策微调的行列,但是却只有5个因为踏过“红线”而被叫停,其余城市关于公积金、住房标准等方面的微调均被默许,而扬州对于购买成品房的奖励政策更是被住建部相关人员所肯定。这使得更多城市开始蠢蠢欲动,媒体和业内人士也都认为,接下来会成为地方政策微调的活跃期。不过,住建部新闻发言人的此番定调,是否能改变地方政府的微调“趋势”呢?限购政策,究竟还能坚持多久?笔者认为,限购政策已经接近调控作用力的尾声,虽然住建部强调政策不动摇,但是由于缺乏配套政策,后续承接力已经不足。

首先,这位新闻发言人说,有关城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新国八条”)要求,执行好限购措施。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一方面,要在中央统一政策框架内,落实好对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和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从上述言论可获悉,此新闻发言人所强调的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是在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基础上的,但是,差别化信贷政策是于今年年初提出,直到如今也仅能通过公积金贷款、银行贷款等第三方机构进行,没有完整的倾斜政策体系。也就是说,地方政策的微调是源于国家层面对于“刚需”层面的支持。但是,目前却缺乏完善的政策保证,这也是多个地方政府“钻漏洞”的主要原因。

其次,这位新闻发言人还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各地执行调控政策的情况,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什么是不合理购房政策呢?根据此前30多个城市的微调经验,佛山因为放宽限购人群而被叫停、芜湖对于小户型的补贴被叫停、成都因为放宽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而被叫停。反观得到默许的城市,无一不是在公积金、住房认定标准、税收政策上做文章。

奇怪的是,同样是给予购房者补贴,扬州“奖励购买成品房”获鼓励,而芜湖“对购买70、90平方米的房子进行补贴”却被喝止。笔者认为,在“芜湖时代”,正是调控政策最严厉、最不容侵犯的时刻。在现在“同政不同命”的情况下,也更加使得别的地方政府酝酿着微调。

笔者认为,调控政策会随着多个城市的逐渐放宽而开始放松,但是会主要针对刚需层面进行微调。如果没有新的政策跟进,这个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也将会流于形式和口号。不过,调控政策的放松并不代表楼市会立即回暖。最近多个城市都成交放量,呈现出一片暖洋洋的景象。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投资需求也再次抬头。但是,目前急着出手的其实是去年已经积累下来的刚需客户,他们集中购入后,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库存的峰,接下来走量也会有不小压力。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