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鼎湖肇庆新区建设:规划先行狠抓基建扩大招商

西江日报  作者:唐景生   2012-06-03 21:38

[摘要] 今年年初,鼎湖区提出,各项工作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从更高的层面推动,做出更多发展亮点,打造更多发展载体,形成更多实践经验,通过实施五项举措,加快推进“肇庆新区”建设。

自市委、市政府提出以鼎湖区为主体建设“肇庆新区”后,鼎湖区把“以肇庆新区引领新型城市化”作为未来5年重点发展战略,在“肇庆新区”建设给鼎湖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今年年初,鼎湖区提出,各项工作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从更高的层面推动,做出更多发展亮点,打造更多发展载体,形成更多实践经验,通过实施五项举措,加快推进“肇庆新区”建设。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该区配合加快鼎湖山新入口片区、港口片区、肇庆新火车站片区等重要区域的规划整合优化工作,统筹城市、港口、产业和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合理配置空间资源。以东部永安、莲花中心镇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建设“肇庆新区”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的集聚基地;中部广利、桂城片区大力发展物流经济、中小型新兴产业,结合铁路站场和肇庆新港建设规划,建设“肇庆新区”港口物流中心;西部坑口、桂城片区加快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建设“肇庆新区”城市经济新高地;南北两翼沙浦镇、凤凰镇加快推动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和生态旅游建设,建设成为“肇庆新区”绿色生态屏障。

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该区加大投资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本,着力改善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按照连接珠三角、沟通大西南的立体交通网络要求,进一步加快公路、港口、铁路客货运站场等交通设施建设,形成等级结构科学、道路功能匹配、内外联系畅通、线路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全力配合做好南广铁路、贵广铁路、柳广铁路、广肇城际轨道和肇庆东站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协调服务,确保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全力推进布基22万伏、山田11万伏、广新工业园11万伏变电站建设,争取尽快产生效益。尽快开展砚阳湖项目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水利与市政功能结合的示范工程。  

三是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该区加快广新星湖新材料项目、力丰机械制造项目等工业项目的建设步伐,构筑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大力发展物流经济,支持和配合新港码头扩容口岸升级,完善港口功能,优化口岸环境,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扎实做好“港口、园区、企业”联动大文章,加快推进华润物流、中储粮物流等项目建设,致力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同时借助港口码头、省际铁路、城市轻轨和高速公路,积极谋划和发展低碳产业,引进大国企、大外资、大项目,致力形成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肇庆新区”的建设构建新的经济引擎。

四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配合江肇高速、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和城际轻轨等国家和省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今年,鼎湖区列入省市重点建设投资计划的项目有7个,总投资423159万元,2012年投资计划47959万元。其中省重点项目2项,分别是中储粮粮食物流中转库项目和广东星湖科技高精度铝板带生产项目;市重点项目5项,分别是华润大型建材物流项目、广东鸿特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技术改造项目、广东星湖科技呈味核苷酸二钠技术改造项目、鼎湖好世界凯旋荟花园房地产建设项目和广新·山林湖尚城房地产建设项目。今年,鼎湖区列入市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有5项,项目总投资195.36亿元,分别是鼎湖国际汽车城项目、人民公园及外环商住群项目、广新星湖新材料城项目、东建集团莲花综合旅游度假项目和鼎湖·海印又一城项目。

五是大力提升城区的功能品位。该区统筹新区开发和现有城区提升,以鼎湖山麓和下湾湿地公园为核心,沿山形成中轴线,重点发展自然生态区、商贸会展区、商业娱乐区、文化教育区,体现自然与人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整合商业网点,加快建设鼎湖山新入口商业圈、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全力推进人民公园及外环商住群、美轮国际汽车城、鼎湖海印又一城、好世界商贸城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加速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购物广场、大型超市、餐饮名店和品牌连锁店,促进购物、休闲、娱乐一体联营,实现高端服务业聚集发展,提高城区的档次和品位,将鼎湖建设成为珠三角地区宜商宜居的生态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