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住建部研究新政刺激刚需 信贷或进一步放松

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2012-04-26 10:54

[摘要] 刺激刚需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并不冲突。如今,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保增长,已是共识。在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之下,守住打击投机性需求的底线,适度微调政策,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是合理的。

刺激刚需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并不冲突。如今,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保增长,已是共识。在房地产调控大方向之下,守住打击投机性需求的底线,适度微调政策,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是合理的。

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近期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性需求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

虽然该消息还未经官方证实,但市场却为之兴奋不已。继前一天多股现涨停之后,4月25日,地产板块“牛气”依旧,中华企业、世荣兆业、东华实业、栖霞建设、浙江广夏、格力地产、上海新梅、金丰投资、香江控股、新华联等多股封涨停,板块涨幅达3.87%。

昨日,多位地产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消息的可信度比较高。“刺激刚需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并不冲突。如今,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保增长,已是共识。在调控房地产的大方向之下,守住打击投机性需求的底线,适度微调政策,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是合理的。”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也认为,上述消息与此前央行官员所说的放松信贷相符,可信度很高。不过,正式推出可能尚待时日。目前,地方政府在政策调控上还有释放空间,如果这些政策释放之后市场仍无回暖迹象,那么住建部的储备政策就会推出。

假设上述消息属实,那么所谓“新一轮刺激楼市刚性需求入市的政策储备”可能会涉及哪些内容?《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此作出预测。

预测一:信贷进一步放松

“对于楼市来说,信贷方面主要涉及的内容是首付和贷款利率。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松动迹象,八五折优惠普遍出现,预计后期可能会继续保持回落的势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虽然目前在首付方面还没有松动,但回落到两成仍然可期。

“相比贷款方面的后期工作,首付款是制约刚需最明显的问题。因此,首付比例下调会是刺激刚需的有力手段。”宋会雍称。

此外,宋会雍还表示,二次修订后的条例,有望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修改方向是让公积金能更便利地用于包括租房、装修在内的住房消费,改善缴纳者的住房条件。

预测二:限购适度放宽

对于市场猜测是否会取消限购,杨红旭表示,限购政策的象征意义很大,因此,除非市场出现非常大的衰退,否则不会取消。

薛建雄也认为,和信贷政策一样,限购政策一旦出台,便不会取消,只是会调整标准的松紧来调节市场。比如,在市场不好时,除了首次置业的人群外,也可以把改善型需求排除在限购范围以外。

对于限购政策会长期存在,宋会雍表示认同。但他认为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在于房产税难以轻言推出。“政府的根本目的在于整治楼市泡沫,挤掉投机性需求,而目前的限购政策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对此,薛建雄并不认同,他认为,房产税一定会推出,这是国家的长期政策需要。“如果说,早期是卖地收入的话,后期就是房产税收收入,现在之所以不推出是因为土地还有出售空间。此外,推房产税涉及到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税收体制的改变等,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预计2015年房产税可能全面推开。”

预测三:开发贷略微松动

此前,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城市的房价已经连续数月下降,为此,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开发贷在后期存在改善的可能。

薛建雄认为,在开发贷方面,相比之前的银根紧缩,目前各银行对重要客户的开发贷投放已经隐现松动。如果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业的发展依旧下行的话,全面放开可期。

杨红旭则表示,目前,对于保障房开发,银行保持放松状,未来,对于普通住房的开放也可能会出现倾斜,这要看下半年房价的走势如何。

【推荐阅读】

房地产项目退出可获补偿奖励

4月25日商品房成交148套 禅城均价8206.82元/㎡

五一买房必须有高招 七大细节可助你安心置业

楼市"刺激刚需"政策蔓延 住建部尚未表态

外来工今年可申请公租房 需要单位托专人申请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