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库存增至350多万㎡ 商品房要半年才能卖完

佛山日报  作者:叶美英  2012-04-17 09:17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佛山市商品住宅库存量已达350多万平方米,仅次于2008年底、2009年初时的库存量。佛山房产业界人士认为,在库存压力下,一手住宅价格再次下行可能性加大。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佛山市商品住宅库存量已达350多万平方米,仅次于2008年底、2009年初时的库存量。佛山房产业界人士认为,在库存压力下,一手住宅价格再次下行可能性加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3月份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攀升至19350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47.4%。佛山现阶段的楼市库存量如何?据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骆仪克昨日介绍,加上一季度的新增库存量,目前佛山商品住宅的库存量已经达到了350多万平方米。领先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表示,这一数据仅次于2008年年底、2009年初时的近500万平方米的库存。

350万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若以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350万平方米就是3.5万套房。若以全市50个项目在售计算,相当于每个项目有700套房子未卖出去。而根据2011年佛山市全年633.89万平方米的销售量计算,这部分库存要半年多的时间才能消化。

“楼市限购一年多来,一直供大于求,导致累积量越来越大,限购之后每月平均累积约30万平方米的存量。”李华宇表示,今年上半年估计库存量都还会继续增长,其中2011年的库存量预计今年下半年才会消化,第四季度库存高位可能会逐渐往下走。而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需求增加,在政府,尤其是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鼓励和开发商的降价下,刚需会被吸引进场;二是供给减少,开发商一季度的开工和建设均有所放缓,目前以尽快去掉存量为主。

在如此大的库存压力下,楼价下行空间是否会增大?李华宇认为,在“五一”前后整体佛山楼市的成交均价还有下行的可能性。一方面,品牌开发商面临融资到期和上半年要公布年报的问题,对资金回收有一定要求;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并未放松,4月的成交相对3月还有所回调,因而开发商的策略仍将是走量为主。具体到各区域,他表示,市中心项目估计降幅会少一些,镇街降幅会多一些。

而对于库存并不大的开发商来说,降价动力相对较小。长信地产集团营销总监徐伟钊提到,他们公司目前在售的是刚需户型,因而消化比较快。他说,目前开发商是否降价的关键仍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状况,对资金依赖度越高,降价动力就越强。

【推荐阅读】

王石举双手赞成抑房价 泡沫膨胀或现美日危机

楼盘降价引刚需释放 专家称楼市微回暖难以持续

刘忠良:中国房价分两次崩溃 明年必有一大跌

佛山库存增至350多万㎡ 商品房要半年才能卖完

退地令两年51央企仍未脱房 或加快逃离房产业

楼盘降价引刚需释放 楼市"微回暖"或将难持续

保利总经理朱铭新:楼市调控或将持续两到三年

刚需"左右"楼市? 降2000元/㎡大户促销也疯狂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