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细化成交量下降 资金压力突显营销为上策

佛山日报  2012-03-30 10:33

[摘要] 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中央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先后落地,“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全面升级。

回顾:调控持续细化成交明显下降

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中央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先后落地,“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全面升级。始于2010年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通过行政与经济手段在2011年不断细化和落实,抑制需求与增加供给两手抓。

投资、新开工增速高位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再创新高,但调控效果在限购城市显现,成交量下降,百城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下跌。二手房方面受调控影响更大,主要城市成交量和价格降幅大于新房

现状:资金压力突显营销为上策

受2011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带动,万科、恒大等十大品牌房企明显跑赢大市。通过合理促销、加快推盘、加强非限购城市布局等策略,标杆房企已经提早全年销售计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品牌房企普遍放慢拿地步伐,1月-11月拿地面积同比下降36%,其中8月-11月降幅达59%。刚刚过去的2月,多家一线房企“零拿地”。万科、龙湖等公司新近披露的年报显示,房企2012年的新开工计划均有所调低。万科不久前公布的今年2月份简报披露,公司未有新增项目。距离上次出现单月“零拿地”的情形,已是30多个月前的事情。今年1月,万科获得一个位于广州的城中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这是今年1月-2月万科的新增项目,开发体量仅相当于去年同期万科拿地规模的30%。

虽然房企年报总体良好,但多数开发商也出现了存货周转率下降、负债上升,资金链压力逐渐增大也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企业负债总额为4818.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

与拿地暂停相对应,今年以来,房地产商普遍采取“急销售、缓开工”策略以应对现金流危机。

展望:长效机制落实全年不悲不喜

中央近期定调2012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此限购、限价等行政性政策在2012年不会放松,土地制度完善、房产税试点改革等长效机制建立也可能逐步被构建。

虽然经历了3月楼市“小阳春”,但对全年形势也难以乐观。即使这样,也不至于太悲观。业内人士预测,上半年调控效果会进一步显现,投资开工步伐放缓,量价继续下行,下半年逐渐趋好,全年量价难有增长。

【推荐阅读】

房产税只打击囤房炒房 不会增加普通民众负担

刚需购房优势凸显 佛山成交环增500余套

淡定! 贾康:广深开征房产税需决策层达成共识

住建部:房产税扩大试点 具体城市未定

住建部:正总结试点经验 房产税扩围城市还未定

更多资讯>>

标签:调控营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