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311宗农村集体资产阳光下交易 大沥额超4000万

珠江时报  作者:赵艳丽   2012-02-24 09:25

[摘要] 311宗农村集体资产阳光下交易,大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成交总额超过4000万元。

到今年2月中旬,大沥已经有311宗农村集体资产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成功交易。

记者昨日从大沥镇获悉,进入交易平台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底价为3246万元,成交总额为4195万元,上浮金额949万元,上浮率为29.24%。交易不但实现了“阳光化”、透明化,还增加了。

大沥镇社会工作局常务副局长吴永新透露,2011年,大沥镇村组两级集体资产总额超70亿元,如此庞大的资产总量,施行公开透明的交易显得尤为重要。“既能防止交易过程中的腐败现象,又能还一些村官的清白。”

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2010年9月,大沥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入试运行,2011年该平台全面启用。在该平台上完成的宗交易,是大沥镇谢边社区的一所旧学校物业。这个占地近五亩的学校闲置下来后,谢边经联社看它放着也是浪费,于是决定租出去换一些。

去年3月9日,南海体育学校有关负责人在大沥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现场拍下了这处物业,成交价为52.5万元每年。因为该物业的使用用途比较明确,虽然公开交易,但报名投标的只有一家单位,成交价即底价。尽管如此,全程交易都是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下进行,社区干部们更安心,居民也更放心。

谢边社区党总支书记梁敬周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谢边社区已经在平台上顺利完成十来宗交易,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很高。

不过在交易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防不胜防的烦恼。比如说,一些人中标后,由于没有合适的项目上马,所以就一拖再拖,有的甚至到最后放弃之前交的保证金,而使交易流产,害得那份资产只能再过多一段时间重新上平台交易,从而使集体资产的受到损失。

此外,交易的整个流程的繁琐也被认为是要改进的。“因为要对资产进行核查,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联合看过没问题后,才能正式上交易平台登记,这样仅核查资产一个程序就要花去15个工作日左右,影响交易的效率。”

结合实际交易中发现的问题,大沥目前正在修订《大沥镇农村集体资产立项审批办法》、《大沥镇关于农村集体资产经营项目续约的规定》以及《大沥镇农村集体资产小宗零碎合同交易手续简化办法》,以规范交易行为。另外,大沥镇交易管理部门将和公安部门密切联系,加大打击力度,对恶意扰乱交易秩序、干扰基层正常运作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推荐阅读】

三年升级蓝图初现 "天下四大聚"佛山查实好IN

"降价潮"山雨欲来 季华路现5字头桂城仍上万元

佛山内环拟三年内建成 全力治堵不连广州内环

万科送检61组安信地板 超九家品牌开发商卷入

任志强发表"夜壶论" 抨击楼市政策是过河拆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