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奴伤不起! 明年起5年以上房贷利率将涨一成

观点地产网  2011-12-21 14:27

[摘要] 今年央行3次上调贷款利率,明年1月房贷利息开始“算总账”,5年以上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一成。如果还款已接近中期,此时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再选择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今年央行3次上调贷款利率,明年1月房贷利息开始“算总账”,5年以上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一成。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个贷部获悉,虽然明年初房贷利息上涨较多,但目前市场未出现提前还贷潮。

市民

新利率每月多还240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个月要多出二百多元呢!”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下个月还房贷多存点,如果有时间去银行打印新的还款单。“之前是按照6.40%的利率还款,但从明年1月1日起,按照新的利率7.05%重新计算,每月需要多还240元,一年就要近3000元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央行分别在2月、4月、7月宣布加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已从年初的6.40%涨至7.05%,涨幅达10%。绝大多数贷款者在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与银行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无论央行多少次加息或减息,个人房贷都要在第二年的1月1日才能执行新基准利率。

银行

提前还贷客户不多

根据惯例,进入12月份后,各家银行提前还贷的旺季就该到了。然而,昨日记者咨询工行、农行、建行、浦发、华夏等多家银行了解到,距离明年1月只有10天时间,但打算赶在新利率实行前提前还款的市民却并没有明显增加。

“提前还款的客户咨询的不少,但办理的并不太多。”农行长安区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提前还款的都是有闲置资金的客户,但并不是所有的房贷族们都有那么多的闲钱提前还款。建行高新区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来办理提前还款的客户寥寥无几。

据长安南路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计算,大多数人每月的还款额只增加了几十元,少数人会增加几百元。“很多利率优惠的按揭客户,都把闲置资金转向了理财产品、债券或者信托产品”。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各银行都欢迎客户办理提前还款业务,只需要提前一月提交申请。记者调查的五家银行中,有四家提前还款免费,只有一家收取1%的手续费。

专家

7折利率提前还贷不划算

“提前还贷也要因人、因贷款情况而异,有些情况提前还贷反而吃亏。”理财专家表示,2010年前的大部分房贷客户执行的都是打7折的利率。即便是今年加了3次息,明年还是按照加息后基准利率的7折执行,即4.935%的利率。而目前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了5.5%。7折优惠贷款利率反而比存款利率还低,那提前还贷还有什么意义呢?只要把提前还贷的钱存5年定期就可以了,如果买5年期凭证式国债或期限较长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还能赚得更多。

另外,对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而言,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少。如果还款已接近中期,此时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再选择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6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向大银行申请更划算

眼下向大银行申请房贷比较划算,工农中建交邮储等6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已回归到基准利率。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客户将申请房贷的材料备齐后,大银行只需要约半个月的时间就能放款。而其他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标准则不是“一刀切”,存在针对不同借款客户的差别利率情况。 

向大银行申请房贷较划算 

据昨日记者走访沪上各家中资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客户申请办理房贷的难度相比12月之前已经明显下降。尤其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利好”消息是房贷利率水平有一定程度下降,购买首套房的客户在贷款时一般可以获得银行审批的基准利率。“两个月前向银行申请房贷,客户得到的答复基本是要排队,放款时间不好说。”一家国有大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客户将申请房贷的材料备齐后,大约只要半个月的时间就能等到银行放款。 

据记者了解,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6家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到央行基准的水平,即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05%,所以客户向大银行申请房贷比较划算。 

而其他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标准则不是“一刀切”,存在针对不同借款客户的差别利率情况。即使在同一分行管辖下,中小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执行不同标准的首套房贷利率。另外,中小银行在房贷审批中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弹性调整,个别中小银行甚至暗中规定客户存入一定的资金可申请基准利率。

春节后房贷利率或更优惠 

据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的分析师认为,年末出现银行放松房贷利率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央行在12月份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一部分资金可以用来发放贷款;另一方面,目前的时间点距离2012年仅有10多天,银行现在接单等到材料备齐的整个审批流程走完,放款也要到明年才能实现,那时信贷额度会宽松许多。 

据银率分析师提示,货币政策在春节前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宽松,对于首套房贷客户来说,届时一方面购房时可能会有更多的议价空间,另一方面尽管房贷七折不会再有,但不排除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比目前更优惠,可能在央行基准利率上打9折到95折。 

以期限20年和额度100万元的首套房贷为例,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按央行基准贷款利率计算的房贷总利息约为86万元,按央行基准贷款利率9折计算的房贷总利息约为76万元,两者相比足足相差10万元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