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跌三成对银行业影响有限

佛山日报   2011-11-16 09:12

[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公布对中国开展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检查的结果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但脆弱性在逐渐增加,短期需面对贷款质量恶化、银行脱媒加剧、房价下跌以及外部形势不明朗等风险,建议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公布对中国开展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检查的结果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但脆弱性在逐渐增加,短期需面对贷款质量恶化、银行脱媒加剧、房价下跌以及外部形势不明朗等风险,建议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兼FSAP基金组织评估小组负责人JonathanFiechter称,“中国的银行和金融部门是健康的,但存在一定脆弱性,当局应予以处理。”

Jonathan Fiechter表示,“尽管现有结构促成了高储蓄和高流动性,但它也带来了资本配置不当和产生泡沫的风险,特别是在房地产业。随时间推移,这种扭曲的成本只会不断上升,所以越早消除这种扭曲越好。”

据FSAP报告,中国的金融部门面临着几个近期风险:快速的信贷扩张导致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房价下跌;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

从中期看,中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也在增加,并可能会妨害金融体系为支持未来经济增长而进行的必要调整。IMF的新闻稿称,这样的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因此,为广泛的金融改革行动营造必要的制度性和操作性的前期条件,就应当成为一个优先工作。

IMF称对17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这些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系统的比重占到83%。测试表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每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就至少上升1个百分点。该项测试是与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合作完成的。

测试假设银行在严峻情况下面临多重打击,占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约20%的银行,其资本充足率会低于监管机构规定的8%低限。

IMF称,这种严峻情况假设的前提是:经济年成长4%,M2(货币供应额)增长约10%;地产价格暴跌将近26%,存贷款利率变化95个基点。但鉴于中国银行业将需同时遭遇上述冲击才会面临系统性崩溃的风险,IMF在指出该国银行业表外贷款增多的同时,仍对其韧性表示乐观。

IMF指出,提高利率和房价下跌30%对中国银行业仅会产生“有限的冲击”,令总体资本充足率下滑不到0.25个百分点。

报道称,IMF明确表示,中国需要尽快行动,因资产泡沫危及稳定,给经济带来威胁。(综合新财、全景)

【推荐阅读】

降价何时买房 80后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京普通住房标准将放宽 更多家庭可享减征契税优惠

豁出去了!小夫妻砸20万装130平简约小3居(图)

专家抛"周期论"? 中国房地产至少"冬眠"两年!

佛山年底聚宝聚财有妙招 十大漏财要谨记

房企逾千亿高息借款或陷偿付危机 年关资金大承压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