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乘东风佛山大道蝶变在即 变身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轴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1-07-22 09:16

[摘要] 作为佛山贯通南北、连接禅南顺三区的过境交通要道,佛山大道一直以来承载着太多的产业经济和交通干道功能。随着城市的扩容,双向6车道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其超负荷的公路产业运载功能以及城市发展要求。

作为佛山贯通南北、连接禅南顺三区的过境交通要道,佛山大道一直以来承载着太多的产业经济和交通干道功能。随着城市的扩容,双向6车道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其超负荷的公路产业运载功能以及城市发展要求。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禅城将按照“两轴五片区”的布局进行功能分区,而佛山大道就被定义成了两轴中的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轴。在规划的导引下,各项具体措施不断出炉,佛山大道蝶变在即。

重点布局佛山大道与季华路

根据规划,禅城在“十二五”期间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初步建成“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示范区,这其中的重点建设内容就是对“两轴五片区”的打造。“两轴”就是季华商务总部经济集聚轴和佛山大道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轴;五区是指佛山古镇岭南民俗文化商贸旅游区、石湾“千年陶都”、张槎智慧型产业功能区、南庄战略性新兴产业功能区以及南庄岭南生态水乡产业功能区。通过这“两轴五片区”的形成,促进城市和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动“两轴五片区”的形成,禅城区政府已经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表,通过倒逼机制推动工作进度。而佛山大道与季华路这两条主轴的建设就成为今年被重点规划的项目。 今年年初,禅城区委、区政府就明确提出将投资1500亿元打造季华路与佛山大道,并开始着手编制“两轴”建设管理办法。3月份,《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路、佛山大道规划建设管理导则》出炉,近期将投资441亿元率先铺开“两轴”建设。据了解,这是禅城区首次以“导则”形式规范两条主干道的标准化建设,力图通过“两轴”统领和串联全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提升城市品位。

根据“两轴”的定位,佛山大道与季华路需要重点提升商服氛围,未来商务建设规模分别为430万平方米和170万平方米。近期启动的项目有56个,将在2014年建成。项目建成后,佛山大道与季华路沿线商业用地将达到80%,大型综合商业项目将占1/4。《导则》还对沿线商业的规划、建设标准做出进一步明确,例如沿线60米范围内控制住宅建设,沿线建筑物容积率必须在4.0-6.0之间,建筑高度需不低于100米。同时《导则》还要求积极发展地产商业模式、增加立体过街通道,同时还要求在沿线增设一些岭南特色景点,丰富城市景观,将“两轴”打造成能体现“智慧禅城”的窗口大道。

佛山大道商贸业提升空间巨大

佛山大道在规划中被定位为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轴,这与佛山大道深厚的产业基础不可分割。佛山大道即325国道佛山段,是广州进入佛山的重要门户,是禅城对外联系的快速路,禅城段全长10千米。它向北连接黄岐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镇,向南又通往顺德无数个专业市场,沿线还贯穿着大沥铝材市场、汽配市场、城北批发市场、佛山车城、石湾陶瓷市场、华艺装饰城、西樵纺织市场、澜石不锈钢市场、乐从钢铁市场、顺联家具市场等近10个佛山知名的专业市场,这在给佛山带来强大GDP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条由10多个产业集群组成的公路经济走廊。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中,如此密集的产业走廊确实能化地利用区域交通资源,促进经济突飞猛进;但在今天,分布在佛山大道两边前店后厂式的零散商铺以及无序分布的村居厂房渐渐与现代化的都市型佛山规划有些格格不入。在佛山大道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对其进行升级规划变得势在必行,而“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轴”的定位就让这条黄金大道的转型变得明朗起来。

【延伸阅读】

顺德楼市:上半年的二手房成交"缩水"已有三成多

限购将升级买房还等什么 7.30搜房带你选好房

上半年顺德二手房市场成交"缩水"三成多

业内人士支招:享受七折利率优惠无需提前还贷

连续两月零成交顺德住宅公寓严重滞销

限购令成上半年楼市拐点 "金九银十"难有期待

实现153亿元的销售额 上半年南海楼市销量仍在升

6月份租赁市场明显升温10% 毕业生暑期找房忙

"旧改"推动佛山大道变身加速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