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搭建保障房

佛山日报  作者:廖晓东  2011-07-15 09:39

[摘要] 佛山商住房市场,将出现一种新的供应模式,即从以前单一的政府国土部门通过土地交易中心对商住用地,采用公开挂牌、拍卖的相对单一的方式出售地块,再由开发商拿地后开发商品房直接向市场买家销售,转而融入政府的保障房工程。

佛山商住房市场,将出现一种新的供应模式,即从以前单一的政府国土部门通过土地交易中心对商住用地,采用公开挂牌、拍卖的相对单一的方式出售地块,再由开发商拿地后开发商品房直接向市场买家销售,转而融入政府的保障房工程。这是今年7月1日,佛山市禅城区首块搭建保障房用地(港口路)成交后,给社会大众传递出的一个明确信息。

顺德打头阵 禅城紧跟进

将保障房工程,与商住用地挂钩,在佛山全市范围来说,打头阵的首推顺德区。今年5月,在改革开放中一向敢为人先的顺德区,将首宗保障房工程建设用地,“定向”挂牌拍卖给美的集团后,在佛山市内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为各区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在保障房建设的操作层面,提供了一个现成的参考样本。在短短不到两个月后,又一个行政区——禅城,在7月1日,将一幅优质地块,与保障房工程直接挂钩。

7月1日,被沿海绿色家园发展(武汉)有限公司竞得的禅城港口路地块,要求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房。按照相关文件给出的细则,竞得该地块的发展商需无偿提供不少于82956.78平方米的住宅、10078.52平方米的商业、724个汽车车位和3838平方米自行车车位给禅城区政府用于佛山名镇改造项目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

探索相得益彰新途径

顺德和禅城两个区,将保障房建设用地与商品房开发建设间接或直接挂钩的做法,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本市未来将采取多种途径确保保障房资金来源,而将商住地块与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是一个重要的方式,在禅城区作试点后,未来“凡涉及住宅的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的政府出让土地的、‘三旧’改造涉及住宅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的,均按照整个住宅项目建设面积提取一定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配建形式可以是实物配建,也可以是货币配建。”

对此新态势,记者近日接连采访了禅城区、顺德的部分发展商和市房地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等的业界研究人士。一位曾在顺德房地产商会、协会工作,现供职于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佛山市房协专业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顺德和禅城对两宗优质地块与保障房建设挂钩的运作,至少告诉社会公众,未来佛山、广东乃至,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力度,肯定会越来越大。从这两宗地块来看,透露出至少三个信息:一是政府在推地时,未来可能不再单一推商住用地,而是要以各种形式,要求开发商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第二个信息是:政府部门的预算财力,在短期内还不足以全额负担保障房的建设规模,必须引入一定比例的社会资金、财力;第三个信息是,政府在引进社会资金、力量的同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地产商相当部分的优惠。”

这位市房协专业委员会委员分析指出:“这在最近顺德和禅城区所推的两宗与保障房挂钩的地块看,楼面地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这在价格上给予一定的宽松空间,才能吸引地产商、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他还说:“将商品房用地与保障房建设工程挂钩,现在还刚刚拉开帷幕,下一步,估计还会有更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地产商参与进来。保利、万科、中海、招商和金地等上市公司,未来或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进来。因此,这也给业界和政府主管部门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命题’,即如何探索保障房与商品房建设相得益彰途径,使得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各方‘刚需’都等到满足。”

保障房,按原来的理解是政府做的事,与楼市无关,也与大多数开发商无关。但商品房配建保障房,这就将开发商吸引了进来,楼市与保障房也将不再是各走各的路,这对楼市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延伸阅读】

高明多次置业类产品影响 "限购"是拦路虎

无惧调控 顺德楼市住宅面积成交再次全市称冠

调控虽不断价格仍坚挺 南海多数楼盘出货缓慢

佛山楼市大起大落 半年前半程疯狂后半程冷场

"商配保"机遇与困惑并存 拍地成本得以控制

顺德成交量大反弹 "刚需"欲动楼市期待"井喷"

佛山地铁上盖住宅两年售价翻番 下半年将发力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