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产品佛山受冷 业内:主要是风险较大

佛山日报  作者:罗超  2011-04-29 09:40

[摘要] 今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信托产品成为房地产融资一大渠道。不过,近日记者从佛山多家银行了解到,此类产品佛山鲜有。“主要是这类产品的风险大,我们都不怎么代理销售。”

今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信托产品成为房地产融资一大渠道。不过,近日记者从佛山多家银行了解到,此类产品佛山鲜有。“主要是这类产品的风险大,我们都不怎么代理销售。”

佛山房地产信托类产品售得少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以来(数据截至4月19日)共发行信托产品约592款,其中房地产信托约178款,占信托发行量的30%。而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仅3月投向房地产的集合信托就成立了67个,比去年同期的31个增长了1.16倍。4月11日-17日,投向房地产的集合信托就成立了8款,募集资金规模占信托集合产品总规模比重达30.17%,是所有投资领域中占比的。

而记者致电佛山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工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银行纷纷表示就近期而言,他们都没有代售房地产信托产品。“今年年初曾推出一款。最近就没有了。”交行相关人员表示。

“现在房地产的风险比较大,我们银行也不太代售这些产品。”广发银行相关人员表示,“在售楼盘的议价比较低。倒是股权质押产品这块还比较多。”

房地产类产品风险较大

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罗晓培表示,目前房地产类产品风险较大。从佛山来看,如果开发商楼盘进入预售期,地产企业原有的用来抵押的土地就解冻,这样,企业要么更换抵押物,要么有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要不一旦在售楼盘资金不回笼,资金的风险就很大。“现在购买房地产融资类产品要认真看其产品说明书的条款,看其是如何控制风险,比如有没有进行股权质押。”

相关链接

房地产信托或进一步收紧

有市场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1日前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以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在信托业蔓延。

对于信托新规,多家信托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政策说法传达下来,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房地产信托方面的通知。“监管层可能收紧这一块(房地产信托)业务,坊间早有传闻,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确切说法”,深圳一家信托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该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自去年4月份开始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一直就是按照相对严格的标准开展业务。

去年11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开始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此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月发行量开始萎缩,至今年2月份只发了27只,跌到低点。

3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反转回暖,很可能使得监管层重新考虑再次对信托行业的房地产业务加以管束。而不少信托公司也未雨绸缪,据了解,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房地产信托门槛,比如在股权融资模式下,要求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由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羊晚)

【延伸阅读】

五一掏房去 与水为伴江景洋房我挚爱

五一掏房去 推荐笋盘实惠与品质兼备

五一掏房去 推荐首次置业者钟情的精致小户型

佛山楼市五一供货缩水 过半抢滩房企首轮折戟

房地产信托产品佛山受冷 业内:主要是风险较大

"五一"佛山楼市难现降价潮

禅西大道一期开通之影响 楼价会水涨船高吗?

5月搜房看房团多线路出击 带你品鉴优质折扣房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