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务公寓:"商业"还是"住宅"? 相关部门仍在研究

佛山日报  2011-04-22 09:17

[摘要] 困扰禅城双城尚都豪庭(又称柠檬时代)业主的“商务公寓”归类问题依然一片迷雾。两日来,记者走访涉及“七证”的行政主管部门,发现“商务公寓”提法最早现身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在“商务公寓”属“商业”还是“住宅”这个核心问题上,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会商,至今未予明确。

困扰禅城双城尚都豪庭(又称柠檬时代)业主的“商务公寓”归类问题依然一片迷雾。两日来,记者走访涉及“七证”的行政主管部门,发现“商务公寓”提法现身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在“商务公寓”属“商业”还是“住宅”这个核心问题上,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会商,至今未予明确。

“商务公寓”从何而来

出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19日,禅城双城尚都豪庭的30多位业主联合向本报反映,他们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约定房产为“住宅”,但到办房产证时却发现用途是“商务公寓”。业主质疑: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商品房性质只存在“住宅”、“商业”和“工业”三种,不存在“商务公寓”这一类别。

根据业主提供的复印证据显示,开发商办理的“五证”以及业主办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用途”一栏出现多种提法。

据了解,这“七证”主要涉及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分别为禅城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开发商持有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业主持有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佛山市城乡规划局禅城分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禅城区房地产交易所(《房地产权证》)。

“商务公寓”提法从何而来?

根据法律人士指引,“七证”需按顺序逐个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完成交易后,业主再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

记者查阅业主提供的资料发现,“商务公寓”出现在第3个环节,即由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后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沿用了该提法,至《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又恢复为“住宅”。

20日下午,市城乡规划局禅城分局法制科一杨姓工作人员回应这一问题时称,在规划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新生事物,“商务公寓”正是如此。柠檬时代项目从2008年开始,适用2006年版本《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该规定中有“商务公寓”这一提法。但到2009年修订版本规定中,又取消了该提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