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启用 新购房看网签时间

佛山日报  作者:宋苑丹  2011-03-20 11:19

[摘要] 在市政府前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的一份落实《通知》有关事宜的配套文件也于昨天发布施行,明确了新规之下办理商品房交易的具体流程,并对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

在市政府前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的一份落实《通知》有关事宜的配套文件也于昨天发布施行,明确了新规之下办理商品房交易的具体流程,并对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

时间点界定

3月18日执行新规

周五晚,有提前收到风声的楼盘半夜赶工售楼,以抢闸新规实施之前。但是根据市住建局昨天发布的配套措施文件,以《通知》发出之日即2011年3月18日起,所有商品住房交易均要执行新规定。交易时间点的认定分两种:商品房预(销)售,以网签购房合同时间为准;存量房买卖以各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业务收件时间为准。市住建局负责人强调,3月18日当天网签或收件的,也要按照新的规定执行。

新规下购房流程

购房人·申明陈述书

买房要填《购房人申明陈述书》

在新规下,市民无论是购买一手楼还是二手楼,都要填写《购房人申明陈述书》,两人以上共同购房且共同购房人非同一居民家庭的,应分别填写陈述书。这份《购房人申明陈述书》要填写的内容有:购房人姓名、户口本编号、拟购住房地址、购房人家庭成员名单,并且需要购房人签名承诺。如提供不实信息或有其他违规行为,由本人承担后果及责任。

而各区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在商品房合同备案、存量房交易审批时必须登陆“佛山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对照购房人提供的《购房人申明陈述书》等资料对购房人资格进行核验,不符合限购规定的不予办理。

地产商和中介机构·告知及核对

不尽责告知将赔偿购房人损失

按照有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签订购房合同前,应告知购房人本市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检验购房人提交的证件及资料,核对《购房人申明陈述书》所填信息,并在材料复印件上加盖企业印章。如果买卖双方自行交易,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在办理房屋买卖申请手续时,应该一并做好对购房人的限购政策告知和相关证件的核验工作。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相关企业和机构没有切实履行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或与购房人串通、提供虚假证明信息,给购房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全部由开发企业和经济机构承担。市住建局、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对此类企业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但若是购房人因提供虚假申明信息,造成的责任由购房人自行承担。

各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对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不到位,区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不按规定严格核验购房人资格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查处。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启用

有关部门交易审批时必须先登录核验

通知配套文件指出,自本月19日起,全市各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将购房人的户籍信息录入房地产权登记系统。

各区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在商品房合同备案、存量房交易审批时必须先登录“佛山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对照购房人提供的《购房人申明陈述书》等资料对购房人资格进行核验。一是不符合住房限购规定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不予备案;二是不符合住房限购规定的存量房买卖不予批准转移登记。

《通知》明确非直系亲属间的房屋赠与、个人通过拍卖所得住房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参照上述规定执行。对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商品住房的,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建住房〔2006〕17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通知》(建房〔2010〕186号)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延伸阅读】

广州人买佛山楼被叫停 一两个月后楼价或松动

佛山已加入"限购"行列 下个限购城市或是珠海?

市场反应:限购有人开心有人被"误伤"观望加剧

业内观点:新盘推货节奏将放缓 房价未必大调整

佛山限购 看20楼盘动态及报价

佛山限购:户籍家庭限购二套房 非户籍限购一套

限购一出开发商动起来 楼盘半夜推货成交九成

佛山出台楼市"限购令"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