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按揭不成定金可退还? 律师:购房者"违约"难退

佛山日报  作者:成金荣   2011-03-18 09:47

[摘要] 目前,因为限贷或购房者银行征信问题等在购房过程中办不了按揭,产生了不少退房与退定金的纠纷问题。佛山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因为限贷或个人征信问题等个人单方面原因办不了按揭而退房的属于购房者“违约”,定金将被没收。

目前,因为限贷或购房者银行征信问题等在购房过程中办不了按揭,产生了不少退房与退定金的纠纷问题。佛山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因为限贷或个人征信问题等个人单方面原因办不了按揭而退房的属于购房者“违约”,定金将被没收。

楼市新政出台之后,无论是在网络平台还是在实际中,定金这一话题陡然热了起来。对于很多购买新房的人来说,新政的变化或购房者自身的原因导致自己购房首付需要提高,或者银行直接不放贷,这样的情况层出不穷。签不了购房合同,办不了按揭,购房时交付给开发商的定金无疑就命悬一线,随时都可能会被开发商没收。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保住定金,或者既能保住定金又能达成购房交易就成了很多购房者发愁的事情。

交了定金,结果却卡壳在银行审核办理按揭这个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处于一种很不利的局面。开发商催着在规定时间去办理按揭,银行却要提高首付比例。很多消费者想要退定金,却又因为和开发商的约定不清楚而退定无门。

面对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支招,消费者在购买房子缴纳定金的时候能够和开发商在定金协议上进行一定的约定。特别是在房贷按揭不是很好办理、国家政策有变化时期更要有约定。约定中可以讲明,消费者认购这套房子,开发商承诺按照几成首付去办理,消费者需要支付多少首付款。如果在交付定金之后出现国家政策的变动而导致消费者购买不了,那么开发商可以返还定金。

通过在交付定金时候约定好未来按揭的成数,购房者的首付款数额,就可以有个参照,出现问题和开发商协商就有章可循。避免出现因为没有提前约定,开发商拒绝退定的情况。律师提醒,尽管是这样,但是如果是购房者个人本身的问题,如信用不好、或属于限贷范围而造成的按揭不成,则属于购房者单方面违约。

贴士

查询自己的个人征信途径

一种方法是,市民可到当地人民银行的征信管理部门,提出查询申请并提供有效证件,由当地人民银行向总行有关部门转交申请。再由有关部门将查询结果传送至当地人民银行,最后通知查询人前去领取查询结果。另一种方法是,市民可到各商业银行办理贷款或申请信用卡等相关业务,达到查询目的。不过如不是办理相关业务,商业银行可能会因为查询人数过多而拒绝提供服务。

律师提醒

避免风险要注意三点

1、关注违约条款的赔付

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准入门槛相比前些年,提高了不少,这也导致贷不出款而退房的情况开始增多。因此,提醒读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留心关于付款的条款,否则,可能面临高额违约金的赔付问题。

2、签合同前自查还款能力

目前购房办按揭,既有先前就有的个人征信,又有目前的限贷,购房者在签订购房时一定要明确自己个人征信系统有没有问题,自己是否在限贷范围之内。

按揭买房子,关就是要提供个人的月供收入比资料,即贷款人按揭贷款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其可支配收入50%。所以,购房者通过按揭贷款买房时,首先应对自己的偿还能力有正确的判断,可能地保证申请的贷款数额能够如期获准。

3、签补充协议

为了避免按揭无法顺利办结,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情况,购房者可与开发商在补充协议中做一个相关约定,即增加一个“非因双方原因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借款合同》不能签订时,由买卖双方协商购房余款的支付方式或解除购房合同”的条款,来避免风险。

【延伸阅读】

2月三水楼市很火 一手楼价破"7"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局:2月31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同比涨幅回落

节后住房按揭审批更严 合并户型所遇麻烦更多

买房要注意了 透视佛山各种购房各种"钱"规则

有银行搭售保险类产品 住房按揭要强交"保险"

房贷难!个别银行放贷排至5月 利率再集体上调

楼盘8.8折促销 佛山楼价或将进入下降通道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