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房一价"难遏房价上涨 楼盘调价幅度缺乏监管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1-01-21 09:28

[摘要] 从去年初开始,中央以及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除了金融杠杆之外,加强市场监管,实行“一房一价”也被认作是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之一。

从去年初开始,中央以及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除了金融杠杆之外,加强市场监管,实行“一房一价”也被认作是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之一。然而据了解,“一房一价”虽已在佛山各大楼盘实行,但对于控制房价上涨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效果,开发商可任意调价。到上周为止,佛山全市成交均价已较去年同期上涨了近3000元/m2。

佛山各盘已实现房价公示

2010年以前买房的人都知道,房价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个比较敏感的词语。开盘前,售楼人员只会告诉你一个大概的价格,具体销售价格只有在销售时才得知。而每套房子的价格也只有在购房者有所询问时,销售人员才会在一沓排得密密麻麻的销售信息表里查询到。而这时,销售人员便会开始催促购房者下定。“买房好像买白菜一样快。”有购房者这样形容自己的购房过程。

为了控制房价,也为了规范房地产销售市场,去年3月份,广东省出台了“粤4条”,其中一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应当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对外销售,并在公开销售24之前,按照“一套房一标价”的方式在楼盘明码标价。该政策当时被认为是遏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措施之一,能对开发商捂盘惜售,任意调价的行为有所限制。

而在佛山,富林地产销售经理李宗秦表示,其实佛山早在2009年末就已逐步开始实行房价公示,“‘粤4条’的出台只是让相关部门对这方面的监管更严格了一些。”据了解,现在开发商在开盘前都需要到物价局对每套房子的价格进行登记备案,开盘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或低于登记价格的10%。

记者在几个楼盘销售现场看到,楼盘销售大厅内都设有一个售房信息公示栏,里面会贴出几张用A4纸打印的楼盘价格表,上面标明了当次在售房源的栋数、房号、套内面积、单价、总价等信息,已售出的房源会在相关位置标注红点或盖上红章。但由于是用A4纸打印出来的,一张纸上大概有十几套房源的信息。因此购房者如果不细心,较难发现此类信息。

一位楼盘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房管局价格办的人会定期来楼盘抽查是否价格公示,他们楼盘之前因为漏了一栋楼房的价格,就收到了整改通知。

网上尚无法查询单套房价

除了佛山,“一房一价”从去年中期开始已经在各地正式严格执行,但各地的执行要求又有所不同。北京是最为完善的,不仅在楼盘有所公示,每套房的价格还能在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查询到。而在佛山,购房者只能从开发商处获得每套房的价格。

前日,记者登陆南海物价局的网站,发现里面虽然有关于房价查询的标签,但标签内并无内容。随后记者致电南海区物价局,其工作人员表示,每套房的价格开发商确实会来备案,但这些价格目前不提供对外查询,购房者只能是向开发商索要相关信息。

楼盘调价无人监管,

控制房价力度有限

尽管开发商需要对单套房价进行备案公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发商就不能更改价格。据了解,如果开发商想调高价格,只需在调价前到物价局进行调价申报即可。“要调价我们就会去物价局申报,其实单价调高几千块,物价局根本就不会询问你调价事由,除非价格调得太离谱,一次性调整上万块,但这不可能。”一楼盘相关负责人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房一价”的意义,更多是增加销售透明度,便于购房者选房。但对于控制房价,效应微乎其微。“没有相关部门对开发商应该以什么样的价格去备案做严格的限制,也没有人限制开发商的调价幅度。因此如果市场供不应求,开发商有心调价,房价一样会被调高。”该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链接

北京:月涨幅不能超3%

2010年5月,在北京市建委主办的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不少楼盘已经开始明确标示出各套住宅的详细价格。除此之外,标价还按照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作了区分,让登陆网站的使用者一目了然。按照要求,今后北京各楼盘要按照公示价格出售,即使价格发生变动,月涨幅也不得超过3%。

天津: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暂停销售

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天津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6条具体措施将为天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知中规定,对保障性住房将暂不预征土地增值税;商品房不明码标价将暂停销售;对新建商品房价格实时监控;严格控制酒店型公寓规模;房地产广告列入监测重点;核查开发商企业所得税。

【延伸阅读】

去年佛山的楼市调控 会不会是“空调”?

佛山纯新楼盘今年扎堆面市 禅桂城区楼市南移

佛山古镇旧改在即 市民担忧:拆迁会成楼市涨

国土部:楼市调控第三波指向市场

"软硬兼施"一个都不能少 二手房验收有技巧

2010年佛山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增34%

佛山名镇拆迁补偿提升 实用型二手房备受青睐

2011佛山楼价还继续飞吗?

禅城持续拉升 桂城成交量大幅下滑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优惠

佛山古镇旧改将启动 楼市商机暗流汹涌

三水卖地进账16亿 均价达6383元/m²破纪录

三水三大板块全面开花 佛山楼市后劲十足的黑马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