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古镇拆迁听证会 拆迁方绝口不提补偿标准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王鹏  2010-12-30 09:08

[摘要] 这是一场事关6000户居民切身利益的听证会,抽签选出的18名市民听证代表都是有备而来,每人都准备了至少一页的讲稿,甚至没有发言权的候补代表也带来了厚厚一叠打印材料反映街坊们的诉求。“补偿标准太低!”“为何不能选择回迁?”“古镇把老字号都赶走还叫什么古镇!”

这是一场事关6000户居民切身利益的听证会,抽签选出的18名市民听证代表都是有备而来,每人都准备了至少一页的讲稿,甚至没有发言权的候补代表也带来了厚厚一叠打印材料反映街坊们的诉求。“补偿标准太低!”“为何不能选择回迁?”“古镇把老字号都赶走还叫什么古镇!”尖锐的问题如炮弹一般在听证会现场此起彼伏炸响。现场的拆迁方代表人淡定地“让炮弹飞”,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提高补偿标准和回迁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

昨日上午,古镇街区二期房屋拆迁听证会如期进行。18名市民代表各抒己见,问题多集中补偿标准太低等几个问题上。据禅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代表反映的意见整理后呈报上级部门。

昨天举行的听证会上,现场主持人称,因4名正式听证代表没有到现场,按照规定由4名候补代表补上。同时,为了听取多方意见,听证会还请来了几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

听证会项为拆迁方介绍项目概况,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拆迁房屋面积(含公管房)达70万平方米,拆迁户数6000余户,目前的拆迁资金已经到位,拆迁必须于2011年5月31日前完成,“是佛山历史上的旧城改造项目。”

市民代表:补偿标准太低——“非诚勿扰”

在拆迁方介绍完项目概况后,便开始了代表发言环节。18名代表依次发表意见,其中包括住宅产权人9名,非住宅产权人5名,承租人4名。年龄的范秀杏已经是80多岁高龄。记者发现,代表们的发言多集中在几个类似问题上。

关键词一:补偿标准太低

根据补偿方案初稿,住宅补偿为每平方米4500元,不少代表首先就向这一条“开炮”。住宅产权人代表苏肇祺就提出,这个价格并不合理,“这些旧房子的评估价只有三四千元也许没错,但政府不应该按照房屋本身的价格来给补偿,而要综合考虑房屋所处的地理位置,加上土地使用权益的补偿才合理。一平方米补偿1万元,这个价格才是比较合理的。”还有代表质疑,拆迁方为何没有提供原地回迁的选择方式。

不仅是住宅,商户代表也反映了补偿标准过低的问题。某饮食公司的冯豪銮就表示,按照他的铺位所在处,每平方米能获得15000元的补偿,“但在整个禅城区都很难买到这个价格的商铺了,更不用说中心区域。”

关键词二:安置善后考虑不周

代表朱满棠提出,补偿方案中住宅的过渡期补助为每平方米18元,“这个价格太低,因为如果自己租房子,现在禅城的租金一般在22元每平方米左右,补助金至少要达到这个标准。”

同时,他还认为安置房的装修标准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分出装修档次,或者干脆将装修折现发给拆迁户。”朱满棠认为,若安置房建好后,装修却没有让拆迁户满意,他们还要重新进行装修,费时费力。

同时,冯豪銮也提出,拆迁后公司旗下的部分门点不得不停业,“与这些工人需要提前结束合同,因此要支付赔偿金,初步计算要200多万元,这部分支出,也希望政府能统筹安排。”

【延伸阅读】

"佛山古镇"改造箭已上弦 二手楼市场有望获益

佛山古镇拆迁:3000户安置房均为地铁上盖物业

佛山古镇拆迁补偿初定 住宅补6000元/m²

听证代表九中选折只一人在场 抽签过程合法?

"佛山古镇"43文保单位在未来开发将得到修缮

佛山古镇项目拆迁超4000户 新南堤市场将开张

佛山古镇二期范围汾江河畔45万m²土地将收回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