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即将开征 究竟是狼来了还是狼真的来了

羊城晚报  2010-11-01 10:53

[摘要] 9月29日启动的楼市“二次调控”新政提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启动了房产税相关行政规章和文件的会签工作,离正式下文已不远。复旦大学金融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说上海房产税仍非常有可能从2011年1月1日就开始征收。

9月29日启动的楼市“二次调控”新政提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启动了房产税相关行政规章和文件的会签工作,离正式下文已不远。复旦大学金融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说上海房产税仍非常有可能从2011年1月1日就开始征收。

新政的靴子刚落地,又传出房产税再次风雨欲来的消息,究竟这次房产税是不是真的会在明年开始征收,还是再一次的“狼来了”?

房产税呼之欲出

江湖传言: 明年会不会实施,取决于近期的调控效果。如果调控无效,或者调控导致一线城市房价下调,资金转向二、三线城市导致房价上涨,不排除会试行房产税。政府可能会按照自住和经营住房进行区分,自住的一套不征收,二套以上再综合这些方案设置一定的弹性指标,不可能整齐划一进行征收。不过,从目前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刚开始试行的时候,征收力度不会太大,不能过于高估它对楼市的调控效果。

———邓浩志博客

冷眼相看:开征房产税应该从国家的税制的影响来考虑,而不能单从调控手段来评价。对楼市的影响程度,要看征收的力度了。

公信力至关重要

江湖传言:房产税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血淋淋的伤口,撕开了房地产市场中得利与未得利者的利益伤疤。为了避免房产税成为中国社会的命门,在征收房产税之前,制订公平的、合乎法律的税收规则至关重要,一是公开各地公务员与国企等部门的福利性分房,将此类住房率先纳入征税范围;二是建立地方公共财政体系,将纳入地方税的房产税数额、用途公之于众。

———叶檀博客

冷眼相看:只有公平的规则与严格的执行,才能限度地消除分歧。房产税不应是对穷人的掠夺,而是对土地财政的挤压;不应损大众以奉权贵,而应损权贵以奉大众。

公布方案后再等三个月

江湖传言:国家政府部门应该尽快提出房产税和物业税计征的方案供社会各界讨论和发表意见,从而形成于国于民都比较有利的可以执行和操作的方案。而不要像以前那样闭门造车。

在看到官方具体的征收房产税方案之后的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有可能正式在试点城市实施,否则连怎么征税都不清楚又如何实施呢?

 ———韩世同博客

冷眼相看:房产税征收方案众说纷纭,譬如清华大学提出的一个按人头每人免30平方米、其余要征物业税的方案;传说中上海提出的将其视为经营性物业,然后再按现行房产税的办法计征,后又提出200方以上才计征,税率千分之六或八。房产税为何征、如何征先说清楚为妙。

投资房是调控目标

江湖传言:房地产税并不会是政府调控的“最后一张牌”,未来调整一定是多种手段综合使用,比如物业税,在保有环节中进行征税。但因物业税有一个较长立法过程,房产税只需在现行税收政策中进行试点就能推出,因此会选择现行推出房产税。

目前虽然最后方案尚未确定,但现有信息表明,房地产税不会向“套房”征收,投资房将成为房产税调控目标。

———贾康博客

冷眼旁观:无论是房产税还是物业税,开征的目的和方法一定要明确,是为了房地产税制改革,还是为了调控房价,两者目的和方向并不一样,其后果也各不相同,不宜混为一谈。

【延伸阅读】

房产税为何征如何征均未明可能开征吗?

财政部贾康:首套房不开征房产税只是学者建议

房产税开征不可承受之重 舆论战为何先行?

郎咸平:国情不同我们为什么不能征收房产税?

郎咸平:房产税开征是直接往人民大众身上割肉

任志强:开征房产税不会降低房价只会推高房价

房产税闹剧还是"核武器"

房产税或于明年三月前出台 首套房不征房产税

房地产税"指月可待"被视为下一个调控核武器

加息后财政部专家称:房产税推出已是按月计算

财政部称房产税开征在即 或不向套房征收

房产税试点箭在弦上 累进征收或将在重庆试用

房产税何时开征?专家称或视调控政策效果出台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