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分析:房贷紧缩至少摧毁三成“购买力”

金陵晚报  2010-08-12 15:42

[摘要] 随着南京多家银行三套房停贷、若干家银行将三套房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5倍,4月中旬以来连续出台并不断趋严的这一轮房贷新政,已经趋于最严的顶点。

随着南京多家银行三套房停贷、若干家银行将三套房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5倍,4月中旬以来连续出台并不断趋严的这一轮房贷新政,已经趋于最严的顶点。

专家分析,严厉的房贷新政,一方面提高首付,另一方面大幅提高贷款利率,至少直接摧毁了3成的楼市购买力,而且由于造成房价处于下降通道的预期,还间接削减了大量的投资性和恐慌性购房需求。

这导致商品房成交大幅下滑,“量跌”引发“价跌”,楼市“跌跌不休”成为主流现象。

业内人士算账,二套房首付由原来的3-4成,上调到5成,光这一条,就要减少10%左右的购房需求。

同时,二套房的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算一下,100万贷30年,二套房贷的利息总额要比首套房多出36.2万元,月供多出1006元;三套房则比首套房要多出54.8万元,月供多出1521.5元。这样算下来,又要减少10%左右的楼市需求。

此外,部分银行三套房停贷或将贷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1.3倍、1.5倍左右,势必还要摧毁10%以上的楼市需求。一些买房人看到利率太高,不得已全额付款,这就意味着原本支付5成首付、能买2套房的钱,现在只能买一套房,正是楼市需求大幅削减的证明。

楼市专家指出,更重要的是,由于房贷紧缩的新政至少直接摧毁3成的购买力,导致楼市价量齐跌,造成人们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因此大量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和恐慌性购房需求也被间接遏制。

新政前活跃的炒房族和原来被上涨的房价逼着买房的刚需,都趋于沉寂。叠加效应造成一二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在新政后大幅下滑50%以上,未来还将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成交量。

“这一轮房贷紧缩,对楼市的调控,就好比打蛇打在七寸上,属于制导,所以造成房子不再像新政前那样被过多的货币追逐,炒成一种投机品。新政下房价就算反弹,也不可能像2007年、2009年那样疯涨了。”一位资深楼市专家表示,对政府来说,这轮新政主要是遏制需求,但仍需在扩大土地供给和扩大商品房、保障房供给上“下大工夫”,以确保楼市调控真正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