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严控第三套房贷 紧缩政策基调尚未变

中财网  2010-08-10 15:53

[摘要] 同时对一线市场需求端的调控力度加强,短期预计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将会受政策影响走弱。

具体银监会称,对商业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警长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更具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的,存贷款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更具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银监会严控第三套房贷,房地产政策偏紧政策基调未变近日媒体报导称银监会日前通知商业银行暂停对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重庆等地提供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按揭贷款,对未叫停三套房贷地区的首付提高至六成且利率上浮50%。

此外监管机构日已经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将第三套审批权限上收到总行,各分行要定期提供第三套房贷的统计报告,并要求对第三套房严厉执行政策。

虽然四月出台的国十条调控政策有提到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政策,但此后各个地方的实施细则中除北京明确提出暂停第三套房及以上住房的贷款政策外,其它地区都未作出暂停的规定。

因此上海、杭州深圳等地都未暂停过第三套房的房贷,但审批比较严格同时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也有所上调,此次暂停五个城市的第三套房的房贷对市场的影响较小,主要是四月份调控政策后的第三套房的投资已经受到抑制,同时近期购房者中第三套房的比重占比在10 %以下,因此影响不大。

但信贷从严的政策信号明显,在选择的政策时点上是在7月传闻房贷政策松动部分一线城市房价略有反弹的时候出台政策,首先表明政府态度近期不会松动信贷政策,其次表明政府抑制房价上涨的决心。

银监会要求房贷压力测试范围由下跌30%扩大到60%此外,有媒体报导: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将房价下跌60%的最恶劣情况纳入考虑。

此前,银监会今年5月要求商业银行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需要。压力测试及其情景假设要根据每个商业银行各自资产组合、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等进行设计。凯基认为这表示银行对房地产调控时间及调控力度预期进一步从紧。

结论

此次收紧房贷政策和将七大城市银行的房贷压力测试范围由下跌30%扩大到60%,意在表明政府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和抑制房价上涨的决心。

同时对一线市场需求端的调控力度加强,短期预计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将会受政策影响走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