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东房贷半年增1873亿 监管层提醒集中度风险

腾讯  2010-07-20 09:23

[摘要] 7月19日,记者获得的一份广东省银行同业数据中显示,截至6月末,广东(含深圳,下同)房地产贷款较年初增加1873亿,在上半年新增4536亿本币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40%。

楼市新政余威未了,地产走势不明朗之下,银行信贷过度集中于房地产的风险让监管部门忧心忡忡。7月19日,记者获得的一份广东省银行同业数据中显示,截至6月末,广东(含深圳,下同)房地产贷款较年初增加1873亿,在上半年新增4536亿本币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40%。

除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外,房地产贷款成为监管部门从严监管的另一大目标。7月19日,一知情人士表示,6月初,广东银监局曾为房地产贷款增长过快和过于集中向辖内银行机构发出警示,要求重视行业风险。

上半年房贷增速15.7%

今年1-6月,广东银行业在房地产贷款方面的投放速度超过了其他行业贷款,余额更在所有新增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了四成。广东银行同业数据显示,1-6月的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比年初增长15.7%,高于同期全部贷款11.4%的增速。这与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的暧昧不明明显相左。

广州亿达按揭公司人士认为,4月份中央政府出台楼市新政后,成交量受到影响,可以看作是一个分界点,一季度的成交量多过二季度;但二季度量缩价挺,直到最近房价才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广东房地产协会近日发布的一季度报告也显示,一季度珠三角地区房地产成交面积913.68万平米,环比增加6.1%,销售总额和销售单价却分别增加32.1%和24.5%。

鉴于此,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在今年第二次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曾表示,要求银行机构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包括利率上浮等;对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可以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同时,银行机构需按季进行贷款压力测试。然而,从上半年的贷款增长情况看,广东的个人购房贷款增长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9050亿,比年初增加1139亿,增量为各类贷款之首。其中,新建房增加667亿,再交易房增加471亿。

7月18日,某股份行广州分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称,4月中旬中央政府出台新政,再到地方政府发布实施意见,花费时间较多,一些银行最近才收到总行的有关三套房的正式文件,之前为口头通知,可能会影响到执行的效果。

四大行为房贷发放主力

数据显示,在广东13767亿房地产贷款余额中,四大行是主力,其中开发贷款余额排名前两位的工行广东分行和中行广东分行分别达到1732亿和1311亿,较年初增长196亿和104亿。在个人购房贷款中,工行和中行分别增加125亿和77亿。

相对而言,股份行在广东房地产贷款中的比重在下降。在开发贷款中,第五位的广发银行,6月末的余额仅为353亿,比年初增加77亿。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上半年的开发贷款出现负增长。民生银行东莞分行一人士称,由于股份行上半年头寸比较紧张,而且出于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担忧,因此在发放过程中较为谨慎。下半年虽然头寸可能会松动,但相信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不会像去年那么多。

上半年开发贷款增长迅速,与房地产行业的开发投资狂飙不无关系。去年较为压抑的地产开发投资需求在年初得到释放。广东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广东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59.0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3.8个百分点,比1-3月提高5.6个百分点。

在第二次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表示,一季度前五大贷款行业分别是个人贷款、房地产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刘福寿指出,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向与广东省政府的投资方向趋同,且贷款投向的行业集中度更高,五类贷款增量占辖内各项贷款增量的109.4%。五大行业前两位均与地产有关,贷款集中同时也在聚集风险。为此,刘福寿提出,银行机构要严控向违反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开发企业授信,比如存在土地闲置超一年以上的房地产企业,不得发放新的开发项目贷款。

从严把握贷款条件,对住房销售回笼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做到贷款与房屋销售挂钩,开发商出售楼盘后的资金首先要用于归还贷款提高押品标准等等。

【延伸阅读】

银监会称加大房贷检查力度 确保调控严格执行

广东房贷半年增1873亿 监管层提醒集中度风险

打楼市擦边球 三套房贷款借道酒店式公寓项目

银监会:加大房贷检查力度 确保调控严格执行

房贷提前还贷竟倒扣费用 贷款合同"地雷"多多

 

更多资讯>>

标签:房贷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